樂城博鰲超級醫院順利完成腎動脈交感神經射頻消融術臨床應用

2021年04月16日22:17  
 

4月16日,博鰲超級醫院在國內首次應用Symplicity SpyralTM導管系統,順利完成腎動脈交感神經射頻消融術(以下簡稱RDN)的臨床應用,由此實現了我國高血壓治療從“單純藥物治療”到“微創介入治療”的醫學科技提升,為數以億計的高血壓患者帶來了長期、穩定控制血壓的新希望。本次兩台手術分別由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醫師協會心血管分會會長、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葛均波院士團隊,以及中國醫師協會高血壓專業委員會分會常委、天津市第一中心醫院盧成志教授團隊實施。

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管理局黨委委員、副局長劉哲峰,中國心血管健康聯盟副主席、北京大學第一醫院霍勇教授,中國醫療保健國際交流促進會高血壓分會主任委員、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孫寧玲教授,中國醫師協會高血壓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孫英賢教授,博鰲超級醫院常務副院長方丕華教授,以及美敦力中國區冠脈及腎動脈交感神經消融業務運營部門副總裁郭惠蓮女士等,出席了術后新聞發布會並看望了患者及其家屬。

國內高血壓治療面臨知曉療率低、控制率差、服藥依從性不佳等嚴峻挑戰

作為一種慢性病,高血壓是心腦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險因素。霍勇教授指出,目前每年我國心腦血管病的死亡約350萬人,其中一半以上死亡與高血壓有關,因而高血壓被稱為“沉默的殺手”。高血壓慢病管理對提升國民健康意義重大。

孫寧玲教授強調,我國高血壓病治療長期面臨著患者控制率差、服藥治療依從性較低的嚴峻挑戰,特別是新冠疫情常態化防控新形勢下,頻繁波動的血壓會嚴重影響高血壓患者參與新冠疫苗接種的可能性。

孫英賢教授介紹,高血壓藥物療法局限性明顯:多種藥物的相互干擾限制了降壓藥的選擇﹔出於對藥物長期服用的安全顧慮而擅自停藥﹔中青年高血壓患者因工作繁忙忘記服藥,導致血壓往復波動,等等。

微創介入治療應對“臨床急需”,創新器械為國民健康保駕護航

為應對我國高血壓治療現有路徑面臨的挑戰,解決廣大患者的“臨床急需”,並充分利用樂城先行區“新國九條”和“先行先試”的政策優勢,博鰲超級醫院本次聯合專家團隊引入國際領先的RDN技術。RDN作為高血壓的輔助治療手段,通過射頻能量阻斷交感神經信號傳導,為患者提供了一種新的降壓選擇。

盧成志教授表示,“RDN技術將為受困於藥物療法的患者帶來新的希望,並有望減少藥物使用量,避免藥物副作用﹔此外,因高血壓而影響職業選擇,甚至影響生育等面臨各種難題的青年人,也有機會更自信的擁抱更多的人生的選擇。”

葛均波院士介紹,“臨床醫生和患者都期待新的降壓方法,實現更長久、輕鬆的降壓。RDN技術經歷了十多年的發展走到臨床,打破了患者隻能依賴藥物降壓的困境,帶來高血壓治療的革命,也讓我們看到醫學技術和器械創新的力量。恰逢中國十四五規劃開局,醫療創新也必將助力美麗中國、健康中國建設。”

受樂城管理局黨委書記、局長顧剛委托,樂城管理局黨委委員、副局長劉哲峰現場致辭。他表示,美敦力Symplicity Spyral腎動脈交感神經多極射頻消融導管系統首例應用是國際創新藥械交流轉換中心開幕后迎來的新的一例中國首例,隨著樂城各項設施、政策的逐步落地,我們希望能有越來越多如葛均波院士團隊、如美敦力這樣的創新藥械企業,借助樂城的平台優勢,開展更多的創新器械手術,落地更多的優質設備,助力中國大健康產業發展。

博鰲超級醫院常務副院長方丕華教授表示,Symplicity Spyral腎動脈交感神經多極射頻消融導管系統在博鰲超級醫院完成的國內首次應用是博鰲超級醫院的第65個全國首例,也是博鰲超級醫院心內科的21個全國首例。博鰲超級醫院心內科團隊將積極推進首例后的臨床真實世界數據研究,爭取早日在全國推廣上市造福高血壓患者。我們歡迎更多的專家通過博鰲超級醫院這一平台,分享前沿技術,展示新技術成果,為海南和我國醫療水平的提升與進步提供重要的技術助力。

作為全球領先的醫療技術公司,美敦力致力於攜手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和博鰲超級醫院等醫療機構為“健康中國2030”規劃實施做出積極貢獻。RDN是根據2020年先行區管理局和美敦力公司共同簽署的《戰略合作備忘錄》所引進的創新療法。美敦力郭惠蓮女士表示,秉承著減輕病痛、恢復健康、延長壽命的理信念,美敦力從未停止過對RDN技術探索和突破。此次臨床應用的啟動,旨在造福更多中國的高血壓患者,並與諸位醫界專家們一起努力,共同促進我國醫療技術的創新。(圖文/博鰲超級醫院)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海南頻道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劉陽陽、潘惠文)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