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亭什吉村引進企業打造景區 助推美麗鄉村建設

記者 李夢瑤

2021年05月21日10:03  來源:海南日報
 

  什吉村一景。記者 李夢瑤 攝

  5月19日午后,原本正是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三道鎮三弓村什吉村小組村民高育陶的農忙時間,聽說記者到訪,這個45歲的農村漢子特地拋下地裡的活計趕回了村裡。

  “記者同志,你能在報紙上給我征個婚嗎?”

  剛見面,高育陶便單刀直入地提出這一要求,讓人實在有些摸不著頭腦。

  “育陶打了大半輩子光棍,早就想娶媳婦了,但以前條件差,沒有成家的底氣。”站在一旁的什吉村小組組長高和精對高育陶的心思了然於胸,趕緊接茬解釋,“這不,前段時間他剛住進新房,買了新車,手裡還攢了100多萬元的存款,現在可是名副其實的‘黃金單身漢’。”

  高育陶的新房可不簡單——這是一幢青瓦白牆、黎族船形屋頂造型的二層輕鋼結構小別墅,出自國際著名鄉村農房設計師謝英俊之手。“這房子既漂亮,還抗風抗震,關鍵是我住進來沒花一分錢。”高育陶說,他的一系列奇妙遭遇,均要從北京探戈塢旅游開發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探戈塢公司)的入駐說起。

  2017年,探戈塢公司看中保亭的地理區位及生態環境優勢,決定在此打造建設探戈塢魔幻谷旅游項目,並將什吉村作為旅游區的門戶入口社區。

  “旅游區開發是個大工程,我們決定將第一枚棋子落在什吉村的美麗鄉村建設上。”在探戈塢公司負責人張文穎看來,要想打造一流景區,首先得讓景區裡的社區居民有收獲感,這樣才能實現合作共贏。

  張文穎的想法,可謂點到了什吉村村民們的心坎上。

  “這些年村民們主要靠冬季瓜菜和檳榔種植為生,收入剛夠溫飽,村裡的房子也多是90年代建的平房,不少早已成了危房。”高和精說,什吉村離呀諾達雨林文化旅游區大概5公裡遠,這些年眼看著該景區周邊村庄吃上旅游飯,日子越過越紅火,他們真是打心眼裡羨慕,“所以當得知有企業要來村裡打造景區時,大伙兒第一時間紛紛投了贊成票。”

  村民們之所以爽快投下贊成票,既是想早點吃上“旅游飯”,也離不開企業給出的條件足夠“誘人”——不僅讓全村56戶村民免費住進整齊劃一的別墅,出資對村庄進行路網、污水管網等基礎配套設施改造,以每畝4萬元的青苗補償價格和每畝每年1500元的租金對村民們的坡地進行流轉租賃,村民們還將獲得景區10%的股份收益分成和一批就業崗位。

  “我家共有27畝坡地,原先種了一些檳榔,但這兩年黃化病鬧得嚴重,收成一直不算好。”高育陶按照探戈塢公司給出的條件算了一筆賬后,當即決定將土地全部流轉,每年可獲得4萬多元的租金,光青苗補償便一次性入賬108萬元。

  今年春節前,高育陶和其他55戶村民正式搬進新房。不久前,高育陶又添置了一輛新車。“探戈塢公司給村裡修了柏油路,小轎車能直接開到家門口。”高育陶說,如今他房、車雙全,終於有了底氣開始琢磨自己的婚姻大事,“我都想好了,景區建起來后,我要在村裡開一家小賣鋪賣旅游特產,店鋪交給老婆打理,我再到景區找點其他的活兒干,今后這日子過得不會差。”

  期盼景區早日建成運營的,不止高育陶一個。

  眼下,張文穎每次到什吉村去,都有不少村民來向他打聽景區什麼時候才能建好。

  “村民們比我們還著急,我們也不能辜負了大伙兒的期待。”張文穎表示,目前,保亭探戈塢魔幻谷旅游項目正處於前期開發准備階段,他們也將協同有關部門加快項目建設進展,帶領村民們早日吃上“旅游飯”。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