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曉明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講話精神

記者況昌勛 特約記者王江順

2021年05月27日11:13  來源:海南日報
 

  5月26日,海南省委書記沈曉明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海南省貫徹意見。

  會議強調,在“十四五”開局之初,中央政治局就新形勢下加強生態文明建設進行集體學習,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的高度重視。全省上下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對“國之大者”了然於胸,准確把握生態環境保護在自由貿易港建設中的重要性,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給生態文明建設帶來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准確把握碳達峰、碳中和帶來的機遇和挑戰,著力提升生態系統穩定性和均衡性,提高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加快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

  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省南陽市考察時的重要指示、推進南水北調后續工程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強調要克服麻痺鬆懈思想,緊盯重點部位、重點群體、重點環節、重大活動,特別是嚴把關口,加大“三點一線一圈”防控力度,扎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推動花卉產業發展,使之成為美化環境和助農增收的大產業。要探索建立流域上下游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將水資源供給質量和數量與補償金額挂鉤,優化水資源配置格局。

  會議傳達學習全國巡視工作會議暨十九屆中央第七輪巡視動員部署會精神,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高質量完成巡視巡察全覆蓋,抓好中央巡視指導督導整改,注重制度集成創新,提高巡視巡察效果。

  會議通報了省黨政代表團赴廣東學習考察情況,要求把學習考察成果轉化為黨史學習教育、推進高質量發展、兩省戰略聯動發展的實效,加快落實各項共識和合作項目。

  會議決定成立海南省市縣鄉換屆工作領導小組,要求把市縣鄉換屆工作作為當前重要政治任務抓好抓實,精准領會各項政策,確保穩妥有序、高質高效完成換屆工作。

  會議審議通過《海南省農村裸露土地種草綠化半年專項行動實施方案》《省領導牽頭推進重點(重大)項目建設工作制度》等文件。

  省委常委出席會議,部分現職省級領導列席會議。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