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昌將環評審批環節前置 減少企業投資成本

記者 謝凱 曾毓慧 特約記者 鄧積釗 通訊員 林小丹

2021年05月27日11:28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政府靠前服務 企業放心舒心

“政府服務靠前,幫助我們提前預想問題,這塊地選對了。”5月25日,正在辦理施工許可証的屯昌縣嶗濱精釀啤酒廠項目負責人蘇建南說,在項目建設前期,多虧了政府部門將環評審核前置,提前介入服務,幫助他們進行項目選址,減少了項目選址因環評不達標而產生的非必要投資成本。

嶗濱啤酒廠項目是屯昌優化營商環境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屯昌縣大力推行項目代辦制改革,通過縮短項目審批周期、政府部門提前介入、提前告知、多部門聯合會審等方式推動招商投資項目快速落地,早日建成投產,早日見效益。

從項目建設角度看問題是屯昌縣優化營商環境的發力點和著力點。

“從項目准入開始,提前考慮到阻礙項目建設、拖慢進度的問題。”屯昌縣發改委主任李愷介紹,屯昌以縣發改委為牽頭單位,優先把好項目准入關,其次銜接會同好各職能部門,將招商引資、政府投資等項目按行業分類,根據工作程序讓行業主管部門提前介入,提前服務,實現項目建設從前期開始就加速“跑”。

“嶗濱啤酒廠項目批准進入我縣時,縣發改委就及時向我們征求環境准入的意見。”屯昌縣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陳彥奮向海南日報記者介紹,屯昌創新性把環評審批手續前置,把以往企業選址后再尋找第三方制作環評報告等繁瑣環節去除,職能部門在項目准入前,提前組織專業人員幫助企業選址,提供符合環評的選址方案供企業選擇,在進行現場勘查后出具預環評函等行業主管部門意見,幫助企業少走彎路,加快項目落地,減輕投資成本。

陳彥奮還介紹,黑豬產業是屯昌的特色產業,黑豬養殖企業在落地時,因環評問題多次改址,環評審批手續的前置讓這類企業享受到了改革的便利,助推屯昌黑豬產業發展。

已在屯昌布局多個黑豬產業鏈項目的屯昌天之虹生態農牧有限公司負責人鄧磊對此感受頗深:“環評審批前置幫助我們有效解決選址的煩惱,再不用因選址問題多次跑,甚至可以做到將需求告知政府部門,他們就會提供選址方案供我們選擇。”

實施代辦制改革以來,屯昌已與各委托單位簽訂了50個項目代辦委托書,委托代辦可研、“三証一書”、環評、施工許可等前期審批事項共160個,部分項目審批的初概、招標可在1-2天內辦結,各項目審批手續的時速均有較大提升,政府服務能力進一步提升。

數據顯示,2020年6月1日至今,屯昌全縣新增各類市場主體2219戶,營商環境優化帶來的紅利初步顯現。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