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海黨史微視頻“創新”又“走心”

記者劉夢曉 通訊員羅穎

2021年05月31日08:58  來源:海南日報
 

  百年記憶,隨著聲音和畫面的播放,緩緩流淌在眼前。5月26日晚,最新一期“瓊海黨史100講”——第十四集:瓊東、樂會黨組織向農村轉移在瓊海融媒體中心“兩微一端”、抖音、快手等多個平台推出。

  作為“瓊海黨史100講”的“鐵粉”,市民吳北川第一時間拿起手機饒有興趣地欣賞起來。他說:“微視頻用時不長,內容都是干貨,這樣的黨史普及方式,讓黨史離得更近,更貼近生活。”

  從4月13日起,瓊海市融媒體中心創新形式,精心策劃推出“百年風雨路 啟航新征程”瓊海黨史100講系列短視頻,並在線上播放,受到了群眾廣泛好評。黨史微視頻通過一個個歷史人物、一件件歷史事件,回望中國共產黨波瀾壯闊的崢嶸歲月和發展歷程。

  “通過短視頻的方式來呈現黨史,讓黨史更為直觀生動,黨史學習更加便捷。”瓊海市紀委監委四級主任科員王樂說。

  基於歷史事實進行創作的系列黨史微視頻既有紀錄片的紀實性、嚴謹性,又不失短視頻的通俗性、趣味性。創作過程中,創作小組精心選擇每個視頻的切入點,選取大量經典影視作品片段與歷史珍貴圖片資料作為素材豐富視聽內容,同時通過實地拍攝講述、虛擬還原、動畫包裝等形式,全面盤點建黨百年來發生在瓊海這片紅色土地上的重大事件、重大成就和涌現的典型人物、典型故事。

  “在創作過程中,我們對每一集文字表述、解說還有畫面呈現,都跟黨史專家進行多次反復的斟酌研討,甚至有些片子和稿子,我們前后修改了近20次,就是為了確保黨史傳播的准確性和嚴謹性。”“瓊海黨史100講”微視頻主創人員陳丁丹說。

  “內容真實准確、精煉,形式創新,這種方式很好地利用了本地豐富的紅色資源和媒體資源,讓黨史學習教育更深入群眾、深入人心。”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原主任謝才雄表示,目前已經推出的微視頻,無論是人物還是事件展現給觀眾的感覺就是真實,在文字表述和畫面剪輯上也很准確,腳本、畫面都做到短而精。作為一種黨史學習教育的創新形式,此舉增強了針對性和實效性。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