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海水口仔村:小粽子連著村民的大幸福

【查看原圖】

人民網海口6月11日電 (記者毛雷)最近,海南碧鄉石壁食品廠工人王傳玲越發忙碌。隨著端午節的臨近,廠子接到的訂單不斷增多,大伙兒每天你爭我趕,干勁十足。而她如今一個月可以掙到三千多元,平均一年能為小家增加收入一萬多元,小日子格外有盼頭。在她看來,小粽子連著村民的大幸福,讓他們苗村的鄉村振興之路越發平坦。

海南碧鄉石壁食品工廠工人們正如火如荼地打包粽子禮盒。蔡謎攝

前幾年,剛20歲出頭的苗妹王傳玲隻能窩在家裡,照顧兩個孩子。家裡僅靠老公一人打拼,日子拮據。4年前,眼看著老大到了上學的年齡,她終於能分出些精力掙錢,然而卻因拖著3歲的老二,頻頻與工作機會擦肩。正在她焦急的時候,海南碧鄉石壁食品工廠在水口仔村建廠,而這個廠子不僅就建在家門口,還優先在村裡招工。

海南碧鄉石壁食品工廠實景圖。蔡謎攝

“這真是剛想瞌睡就有人遞枕頭,為方便我們照顧家,隻要家裡有事都可以提前說,比如收庄稼要請假,三四天都沒問題,有時下班早就還能接孩子放學。”說著工作的好處,王傳玲笑出聲。

她告訴記者,今年令她工作動力更足的是,廠裡專門指導培訓全面改良粽子包扎工藝,一下子大大提高了包粽子的效率:從原來一天最多包百余個,提升到最多可包到五百余個。“現在大家都搶著干,干得多收入就多,翻倍增長。”王傳玲說著話,手中包粽子的速度卻不減。

海南碧鄉石壁食品工廠端午生產技能培訓現場。蔡謎攝

王傳玲所在的工廠是碧桂園海南區域、海南寶蓮城(博鰲)實業有限公司捐贈近800萬元,為瓊海市石壁鎮水口仔村量身打造的產業項目,如今是村子裡支柱型的產業,直接為村子30余名村民就近提供就業崗位,並帶動除染料植物種植以外的養豬、養鴨、粽葉種植、山蘭米種植等10余個相關產業的發展,形成特色粽子產業鏈,村民生活的甜蜜指數不斷提高。

海南碧鄉石壁食品工廠苗妹們正在包粽子。蔡謎攝

而王傳玲就是“甜蜜”的受益者。今年,廠裡業務升級,最大的亮點是以廠子裡“元老”工人王傳玲、胡金燕等苗妹為原型,打造“粽”夢人卡通人物形象,讓職工為自己的產品代言,大大提高了職工們的成就感。“這是人生頭一次,心裡很驕傲。”說起感受,從未想過能成為“代言人”的王傳玲樂得合不攏嘴。

今年的粽子包裝禮盒還融入碧桂園海南區域為扶貧、振興造夢的企業文化,與藝術的精華相碰撞,讓化身“造夢”工廠的碧桂園在這個端午與仲夏一起上演一場“粽”夏夜之夢,令人眼前一亮。

海南碧鄉石壁食品工廠廠長吳首杰介紹,海南碧鄉是碧桂園旗下的農業子公司,接管運營海南碧鄉石壁食品工廠。而今廠子的宏圖不僅局限於粽子,當前粽子還在生產銷售之際,廠裡就已在為端午節后的中秋節生產月餅而籌謀起來。“接下來要尋找新的產品增長點,產業發展的突破點,在轉型升級上做文章。”吳首杰說,隨著鄉村振興步伐的穩步推進,海南碧鄉石壁食品廠該如何做好有效銜接,發揮產業帶動力量,成為廠子下一步發展的重要議題。

瓊海市扶貧辦副主任李敏也時刻關注著海南碧鄉石壁食品廠的發展動向,他對於今年端午節海南碧鄉石壁食品廠的粽子產品包裝、推廣等表示驚喜。他認為海南碧鄉石壁食品廠潛能大,未來可深化利用碧桂園的品牌優勢,加大與政府聯動的力度,通過直播帶貨等新興的宣傳推廣方式,拓寬產品銷售渠道,提升在鄉村振興中有為的空間。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2021年06月11日18:10
分享到:
(責編:盧少雄、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