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黨建引領 夯實發展基礎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委書記 王昱正 

2021年06月29日08:09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強化黨建引領 夯實發展基礎

  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新發展格局,推動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十四五”時期高質量發展,我們將立足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扎實抓好黨的建設,夯實保亭高質量發展基礎。

  一是堅持黨的領導,牢牢把握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政治方向。突出政治建設,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等精神,深刻領會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中國特色”的內涵,對“國之大者”了然於胸,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廣泛開展慶祝建黨100周年系列活動,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二是堅持齊抓共管,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接續推進鄉村振興。壓實各級黨組織抓鄉村振興第一責任人責任,構建三級書記齊抓鄉村振興工作格局。突出抓基層、強基礎、固基本的工作導向,繼續落實縣級黨員領導干部抓基層黨建聯系點制度。持續向軟弱渙散、集體經濟薄弱等重點難點村選派駐村第一書記,扎實做好第二批鄉村振興工作隊輪換和管理工作。

  三是堅持機制引領,提升鄉村治理水平。整合黨建、綜治等各類網格,打造鄉鎮、村(社區、居)網格化黨建體系,建立鄉鎮、村(社區、居)黨員干部包聯網格、走訪群眾制度,打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完善“一核兩委一會”鄉村治理機制,加強村(居)務監督和民主協商,進一步推進全縣村(社區)、單位、行業黨建互聯互動,打造村(居)基層協商議事平台。深化“三信三愛”活動,完善“四事”工作法,進一步激發村民參與村級公共事務決策的積極性。

  四是堅持系統觀念,統籌抓好各領域黨建。繼續落實“月例會、季報告、年考核”制度和各基層黨(工)委書記和班子成員基層黨支部工作聯系點制度。嚴格落實黨支部工作條例等黨內法規和省部出台的黨支部建設“8+2”標准體系,持續抓好軟弱渙散支部整頓提升和“五好”黨支部、黨建示范點創建工作,以點帶面推動基層黨建工作水平整體提升,統籌抓好農村、機關、國有企業、學校、兩新、公立醫院,各領域黨建工作,不斷優化基層黨建體系。

  五是堅持底線思維,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嚴格落實《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切實扛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持之以恆正風反腐肅紀,扎實開展作風建設專項整治,持續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壓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守牢守好意識形態陣地。

(責編:蔣成柳、陳海燕)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