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保亭六弓鄉:引進蚯蚓養殖產業 打造林下循環經濟

2021年07月29日19:54 | 來源:保亭宣傳
小字號

在促進農村產業興旺,實現鄉村振興上,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六弓鄉積極探索,開拓思路,因地制宜引進了一項可持續發展的種養殖循環技術,為保亭林下經濟發展打開了一條新路子。

7月27日上午,在六弓鄉田圮村委會旁的橡膠林裡正在舉辦芽苗菜採摘季蚯蚓育肥啟動儀式,邀請專家學者現場為村民講解橡膠林下養殖蚯蚓的經營模式和發展前景。

這片橡膠園裡有好幾個菜棚,這些菜棚都是10天前搭建好的,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不少棚裡已種上了芽苗菜,有的芽苗菜都已經開始採收了。

記者了解到,六弓鄉通過多方了解和調研,引進了橡膠林下蚯蚓養殖技術項目,這項技術合理利用橡膠林下遮陰度,以及橡膠樹的抗風性,在橡膠林下進行蚯蚓養殖,然后用蚯蚓改良過的土壤進行芽苗菜種植,通過生物鏈的自然循環,將種養殖業有機結合,基本實現“林下經濟+生態循環+土壤改良”的循環發展模式,在減少成本投入的同時,提高經濟效益。

據專家介紹,橡膠林下蚯蚓養殖項目採用林下條帶式堆糞養殖,可以大量消化處理牛糞、秸稈等農業有機廢棄物,不僅能長期有效的給橡膠樹增肥,保水保肥,而且管理相對簡單,蚯蚓本身的市場價值也高,回報率高。這項目既能充分利用橡膠林下土地資源,又能拓寬村民的收入來源。六弓鄉田圮村委會有著較為豐富的基礎資源,成為了這個項目的試點村。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