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保亭組建縣域醫療集團 整合全縣醫療資源

記者賈磊
2021年08月05日09:54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8月4日,記者從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衛健委獲悉,2020年11月,保亭縣醫療集團成立,保亭縣域醫療衛生共同體工作啟動,旨在整合全縣醫療資源,推進分級診療工作。如今,該項改革成效正逐步顯現,保亭醫療服務水平正從“縣級強”轉向“縣域強”,各個鄉鎮的偏遠村落村民,開始享受保亭醫療改革的發展紅利,在村裡鎮裡就能享受到縣級醫院的診療服務。

  從過去的單打獨斗,到如今的集約化診療模式。保亭縣醫療集團下轄保亭縣人民醫院、9家分院(鄉鎮衛生院)、2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

  “保亭縣醫療集團成立后,可以全面掌控所有的耗費,降低採購成本,能夠開源節流節流,提升職工們待遇,讓他們全心全意為患者服務。”保亭縣醫療集團負責人介紹。

  “成立醫療集團的首要目標就是促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讓老百姓在自己家門口就能享受到高質量的醫療服務。因此,保亭縣醫療集團已經著手建立人、財、物向基層下沉相關制度,對集團成員機構幫扶計劃正在有序推進。”保亭縣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自2020年3月起,保亭縣人民醫院選派10名內、外科副高級以上醫療專家成立流動醫療隊,每周一至周五到鄉鎮分院坐診、查房、臨床帶教。

  同時,專家醫療隊還加強鄉村兩級醫療衛生機構業務指導,不斷提升鄉村基層醫療從業人員的服務能力。目前共為20名鄉鎮分院基層醫務人員提供進修學習機會。此外,醫療集團還開展健康義診活動,並有針對性地對該縣加茂鎮、響水鎮兩家中心衛生院長期派駐專家駐點工作。

  同時,保亭縣醫療集團還緊緊圍繞“整合醫療資源、發揮龍頭作用、完善分級診療”的工作思路,通過建立以縣域醫共體為基礎的縣、鎮、村有序銜接的三級醫療健康服務體系,打造總醫院與分院系統化、規范化、統一化的一套醫療質量管理與控制體系,多措並舉推動醫療集團發展。

  下一步,保亭縣醫療集團將以建機制為重點,統籌推進“醫療、醫保、醫藥”三醫聯動改革,在強龍頭發展和分級診療、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建設、藥品供應保障、綜合監管等方面加快前進步伐,切實保障全縣人民群眾的健康。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