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洋浦國際集裝箱碼頭創下集裝箱吞吐量歷史新高

記者林書喜 特約記者李靈軍 通訊員符潤彩
2021年08月06日11:19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單日吞吐量超6000標箱

  8月5日,洋浦國際集裝箱碼頭車輛來回穿梭、貨輪進出有序、橋吊緊張作業,一派繁忙的景象。 記者 陳若龍 攝

  近日,隨著橋吊從IC23航線的貨輪上吊起的集裝箱順利裝車,洋浦國際集裝箱碼頭單日吞吐量突破6000標箱,創洋浦港口集裝箱吞吐量歷史新高。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反復、航運市場波動、航線調整等因素,航運貨源出現萎縮,市場開發力度不足,洋浦港航產業經營壓力較大。洋浦工委管委會通過“查堵點、破難點、促發展”活動,相關領導和業務部門深入企業,了解企業的訴求,全力解決企業存在的困難,在全力推動海南自貿港政策不斷落地的同時,鼓勵各航運企業優化運力,開通新的貿易航線,挖掘新的增長點。在多方努力下,洋浦國際集裝箱碼頭單日吞吐量突破6000標箱,創造洋浦港口集裝箱單日吞吐量歷史最高水平。

  據介紹,今年上半年,洋浦國際集裝箱碼頭吞吐量完成681.2萬噸,同比增長39.05%,集裝箱量完成50.99萬標箱,同比增長68.05%,預計全年集裝箱量完成110萬標箱,較去年同比增長26%。“目前洋浦國際集裝箱碼頭作為國際中轉港的航線網絡框架已初步形成,已開通內外貿航線31條,其中洋浦-南太-澳洲集裝箱洲際航線的開通,讓洋浦航運產業從‘近海’邁入了‘深藍’時代。”洋浦國際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卓俊說,下一步,洋浦國際集裝箱碼頭繼續以西部陸海新通道航運樞紐為契機,織密集裝箱內外貿航線,提高港口貨物吞吐能力,全力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區域性集裝箱航運樞紐中心。

  在洋浦國際集裝箱碼頭的發力下,今年上半年洋浦港航產業保持持續增長,其中港口吞吐量2766.9萬噸,增長0.9%﹔集裝箱吞吐量56.5萬標箱,增長56.7%﹔水運周轉量完成3884.72億噸公裡,同比增長23.4倍﹔洋浦新增航運企業207家,新增注冊船舶58艘。目前,洋浦已開通集裝箱班輪航線35條,其中外貿航線14條,內貿航線21條。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