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上半年貿易進出口總值完成251億元,同比增長25.3%

洋浦:政策紅利帶動外貿逆勢上揚

記者林書喜 特約記者李靈軍 通訊員麥彥禮
2021年08月09日08:20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今年上半年,洋浦經濟開發區多項主要經濟指標快速增長,其中貿易進出口總值由負轉正,在一季度進出口值同比下降18.1%的情況下,二季度逆勢上揚,進出口值達154.5億元,同比增長87.3%,整個上半年完成251億元,同比增長25.3%。這是記者8月8日從洋浦相關部門獲悉的。

  據了解,自去年6月1日《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發布以來,洋浦作為海南自貿港建設的先行區示范區,充分利用獨有的政策優勢,引進建發集團、中化國際化學科技有限公司等大型企業入駐,帶動金屬礦砂、基本有機化學品、紙漿等商品進出口值不斷攀升。

  今年上半年,洋浦的貿易進出口總值完成251億元,同比增長25.3%,除中石化(香港)、海南煉化、金海漿紙、逸盛石化等原有企業外,新引進的企業的表現也很亮眼,其中海南恆青科技發展公司預計完成70.8億元,建發(海南)有限公司預計完成70.3億元,中化國際預計完成27.7億元。

  據洋浦港海關副關長蔡春妮介紹,洋浦的外貿進出口凸顯出第二季度外貿增速加快、一般貿易和加工貿易保持雙增長和商品種類呈多樣化等特點。其中,一季度進出口總值完成96.5億元,同比下降18.1%﹔到二季度,進出口總值完成154.5億元,同比增長87.3%。一般貿易和加工貿易進出口總值分別為104.9億元和42.6億元,分別增長116.8%和28.8%。進出口商品呈現多樣化,鐵礦砂、對二甲苯和液化天然氣、木片和紙漿等商品為進口商品。出口商品為成品油、聚酯切片和紙制品等。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值為117.2億元,較去年同期下降,但仍佔52.4%。

  此外,入駐洋浦的民營企業發展迅速,其進出口值達82.7億元,增長達847.6%,為洋浦的外貿增長作出了突出貢獻。據統計,今年上半年洋浦新增市場主體6959戶,同比增長309.6%,其中民營企業同比增長85%。

  值得一提的是,洋浦的服務進出口總值也取得了不錯的成績。上半年,服務進出口完成19.2億元,同比增長82.9%。全年預計完成37.3億元,同比增長59.7%。分季度來看,一季度完成8.9億元,同比增長48.4%﹔二季度完成10.3億元,同比增長128.3%。分行業來看,運輸服務進出口16億元,同比增長118%﹔加工服務2.74億元。運輸服務和加工服務兩項合計佔洋浦服務進出口總額的97.8%。據悉,洋浦運輸服務的核心業務主要為海南中遠海運能源有限公司的海運業務。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