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洋浦主動服務推動自貿港政策紅利惠及企業

記者林書喜 特約記者李靈軍
2021年08月11日08:05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企業的期待變成現實了

  “沒有洋浦工委管委會的幫忙和服務,我們企業也不可能這麼快就能享受海南自貿港政策紅利。”8月9日,海南澳斯卡國際糧油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澳斯卡國際糧油)董事長張慧說,從項目建設到投產過程,洋浦保稅港區發展局專門為公司設立了微信群,幫助公司協調處理各種問題。

  7月23日,洋浦港海關受理放行澳斯卡國際糧油加工增值內銷大豆油500噸,進口貨值455萬元,享受免征關稅41萬元。這是洋浦保稅港區首批加工增值內銷出區享受免征關稅貨物,標志著海南自貿港“一線”放開、“二線”管住先行先試的加工增值內銷稅收征管政策落地實施。

  在洋浦保稅港區率先實行“一線”放開、“二線”管住的進出口管理制度是《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賦予洋浦先行先試的政策,備受企業關注和期待。今年7月8日,海關總署印發《海關對洋浦保稅港區加工增值貨物內銷稅收征管暫行辦法》(以下簡稱《暫行辦法》),對加工增值政策進行了明確細化。

  也是在7月8日,在洋浦交通、海事、航運辦等相關職能部門的大力支持下,澳斯卡國際糧油從巴西進口的4.8萬噸大豆到達國投洋浦港。7月20日,澳斯卡國際糧油加工廠主生產線開始試生產,下午就產出了優質的大豆食用油,順利拿下首單加工增值內銷免征關稅業務。

  7月14日,洋浦工委管委會結合“查堵點、破難點、促發展”活動,聯合省商務廳、海口海關在洋浦保稅港區舉行《暫行辦法》政策解讀宣講會,為企業答疑解惑,對區內的企業通關辦理事項、工作流程等方面進行指導。同時,洋浦工委管委會領導及業務部門負責人主動下沉一線,傾聽企業訴求,解決企業困難,推動政策紅利惠及更多的企業。

  “貨車從洋浦保稅港區每出關一次就要登記一次,規模大的企業最多一天會有20多輛貨車進出關,出關環節能不能再簡化?”近日,面對洋浦保稅港區企業的訴求,洋浦相關職能部門積極回應,提出設計“卡口車輛管理二維碼”,運輸車輛經過卡口時掃碼即走,不用再一一登記,預計本月就可啟用。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