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瓊海推行網上智慧招生 簡化學生入學流程

記者劉夢曉
2021年08月16日09:56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數據替群眾“跑腿”

  8月15日,記者從瓊海市教育局獲悉,該市日前在開展“查堵點、破難題、促發展”活動中,查擺出“義務教育招生管理系統不完善,招生流程復雜”的堵點問題,直指該市中小學生入學手續辦理流程煩瑣。為有效解決這一問題,瓊海市教育局從今年秋季學期開始在城區推行義務教育學校網上智慧招生,簡化學生入學流程,讓數據代替群眾跑腿。

  “傳統的中小學招生方式,群眾辦理子女入學手續時需到學校提交有關材料,手續十分繁瑣。”瓊海市民陳民林在今年秋季給孩子網上報名后,感覺到了瓊海在義務教育招生方面帶來的新變化。他說,相比過去得往學校跑一趟,今年隻要打開網站掃二維碼,就可以填寫資料進行網上報名,“很方便,省去了排隊的時間。”

  據了解,從2021年秋季學期起,瓊海市嘉積城區公辦中小學校招生申請學位採取線上申請和線下申請兩種方式。線上報名隻需提供監護人及適齡兒童戶口簿、適齡兒童出生証、監護人不動產証、政府征地拆遷安置戶有效証明或市住建部門開具的房屋租賃証和符合有關法規的雙方房屋租賃合同、監護人在嘉積城區工作連續繳納1年以上社會保險繳納証明或營業執照副本等証明材料。

  瓊海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舉措打破了瓊海以往傳統招生方式,加快流程再造,實現服務前移,通過大數據實現智慧招生,讓網絡數據“跑”取代人工“跑”,大大提升了辦事效率,為廣大家長提供便捷的服務。

  目前,隻要是符合入學條件的適齡學童、少年家長,在規定時間內登錄“碼上辦事”APP,或在微信、支付寶搜索“碼上辦事”小程序,進入“瓊海市中小學學位申請平台”,在線填寫適齡學童、少年、監護人、住房等信息,通過數據共享平台進行核驗后,即可在線關聯審核。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