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新增船舶62艘總運力達186.98萬噸 洋浦上半年航運產業交出亮眼成績單

記者 林書喜  特約記者 李靈軍
2021年08月16日10:19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隨著“中國洋浦港”船籍港登記、國內建造船舶出口退稅、“零關稅”進口交通工具、內外貿同船保稅油加注、啟運港退稅等5項涉及航運產業的海南自貿港政策落地實施並實現業務常態化,今年上半年,洋浦經濟開發區航運產業呈現基礎流量持續增長,成績亮眼。截至6月30日,洋浦新增航運企業207家,新增登記注冊船舶達62艘,總運力達186.98萬噸,同比分別增長了226.3%和752.6%。其中“中國洋浦港”新增登記6艘國際船舶,總載重噸達119.55萬噸。從2020年6月1日至今,注冊“中國洋浦港”國際船舶達28艘,總載重噸達474.67萬噸,總載重噸約佔國內登記國際船舶載重噸的10%﹔累計完成水運周轉量3884.72億噸公裡,同比增長2340%。

據洋浦航運辦主任邵晉寧介紹,涉及航運產業的海南自貿港政策有5項,已全部落地並且實現業務常態化。最先落地的是“中國洋浦港”船籍港政策,在去年6月1日《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發布的當天,首艘國際船舶正式登記“中國洋浦港”。二是境內建造的船舶在“中國洋浦港”登記並從事國際運輸給予出口退稅政策,去年12月17日順利完成全國首票退稅業務,目前共對符合條件的6艘國際船舶完成退稅,金額約2.63億元。三是啟運港退稅政策,今年4月3日順利開展首單業務,目前共完成2票業務,提前退稅13.97萬元。

“目前比較受社會關注的還有內外貿同船運輸船舶允許加注保稅油政策和交通工具及游艇‘零關稅’政策,前者今年4月8日正式落地實施,目前累計已完成5單加注業務,累計加注保稅油2695.6噸,為航運企業減少30%的燃油成本。”邵晉寧說,交通工具及游艇“零關稅”政策的實施為洋浦的航運產業形成了新的增量,截至目前,共有5艘進口的外籍船舶基本辦完相關手續,總值3.89億元,免征關稅和進口環節增值稅合計9073萬元。目前,還有多家航運企業正計劃適用該政策進口船舶在洋浦落戶。

洋浦航運產業的發展不僅體現在船舶數量和運力的增加上,還體現在真金白銀的稅收上。來自稅務部門的數據顯示,洋浦航運企業2019年累計入庫稅收2.99億元,2020年累計入庫稅收3.59億元。今年1月至6月累計入庫稅收3.69億元,超過2020年全年,全年稅收有望實現翻番。

在取得亮眼成績的同時,洋浦航運部門緊抓招商工作,繼去年推動中遠海運集團各相關板塊相繼在洋浦落地后,今年上半年,航運辦相繼推動國內運力排名第二的招商局集團(航運板塊)和第三的山東海運簽約落地,還引進國內海事頂級學府大連海事大學,開展相關業務合作。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