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多所新建學校相繼投入使用,為引進和留住人才創造良好條件

洋浦:把教育打造成人才“磁石”

記者 林書喜 特約記者 李靈軍 通訊員 周芳
2021年08月16日10:21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8月13日,在洋浦外國語學校(以下簡稱洋浦外校)項目建設工地,工人們有的在進行路面施工,有的在種樹,有的在鋪設地板磚……海南日報記者在小學部教學樓二樓看到,教室已收拾干淨,裡面堆放著桌椅,空調、燈光已安裝好。“小學部的教學樓已完工,行政樓正在進行一層裝修,8月25日可以交付使用。”項目負責人羅鵬告訴記者,該項目已完成91%,目前所有的建設單位正在加班加點進行收尾,確保9月初正式開學。

洋浦外校項目是洋浦經濟開發區重點民生工程之一,也是洋浦重要的基礎教育項目之一。2019年6月,洋浦工委管委會提出要用3年時間打贏一場教育醫療衛生事業“翻身仗”,全面推進港產城融合發展。除了洋浦外校之外,新建的洋浦國際幼兒園和第五幼兒園分別於去年9月5日和今年5月20日建成開園,為洋浦引進人才和留住人才創造了良好的條件。“要辦就辦人民滿意的、能夠匹配海南自貿港建設水准的優質教育。”洋浦工委書記周軍平說。

引進名校合作辦學

教育是洋浦的短板,沒有好的教育機構,難以吸引並留住人才。為此,洋浦工委管委會決定加大對教育事業的投入,全力提升教育辦學水平。其中引進武漢外國語學校(以下簡稱武漢外校)合作辦學,是洋浦發展優質教育的重要決策。

武漢外校是於1964年創建的全國首批七所外國語學校之一。1982年被列為湖北省重點中學,2000年成為省級示范學校。該校以優美的育人環境、現代化的教學設施、過硬的師資隊伍、高規格的人才培養模式和一流的教育質量,贏得了社會的廣泛認同。

去年9月,洋浦與武漢外校合作辦學的洋浦外校正式動工。學校佔地202畝,總建筑面積達9.6萬平方米,概算總投資7.3億元,作為12年一貫制的非營利性民辦學校,將為洋浦的企業高管及區內外居民子女提供優質的國際化雙語教育。

“學校跟武漢外校實行共享資源、共享理念、共享師資、共享課程。”洋浦外校校長周本強說,洋浦外校除了踐行武漢外校“外語特色、文理並重、國際合作”的辦學思想外,還提出了以“優質升學、民族根基、國際視界”為自己的辦學目標,注重對學生人格塑造和創新能力培養,提高學生在未來的國際競爭力,為學生可持續發展和終身學習打下堅實基礎。

打造優質教育典范

將洋浦外校打造成優質教育的典范,是洋浦工委管委會提出的目標。為此,洋浦不惜從黃金地段裡拿出202畝地塊來建設洋浦外校。

洋浦外校投資方、洋浦興洋文化教育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黃永平說,洋浦是海南自貿港建設的先行區示范區,教育是推動地區發展的重要因素,創立洋浦外校不光是洋浦吸引人才、提升營商環境的重要舉措,同時為洋浦的適齡孩子提供更優質的學習環境,促進洋浦教育事業向更高水平發展。

洋浦重視學生的身體健康,在採購學校各種配套設備時,要求選材優質、環保健康,且甲醛釋放量低於國際E0級標准,確保老師和學生在安全健康的環境裡安心上課。

在教學設備配備上,學校為全校師生提供智慧教學平台,包括智慧黑板、錄播教室、精准教學軟件、家校互通軟件等,打造智慧校園。

教學水平高不高,關鍵在師資力量。周本強本身是武漢外校負責教學工作的副校長,還長期教高中畢業班的英語課。此外,早在去年11月,洋浦社會發展局和武漢外校共同招聘任課老師,來自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華中師范大學、中國地質大學(武漢)、湖北大學等國內重點高校270名優秀學生報名,經過嚴格的筆試和面試,35名考生脫穎而出,成功入選。其中13人是碩士研究生學歷。

周本強告訴海南日報記者,在來洋浦外校之前,這35名新招的老師已在武漢外校高中部進行教學常規全覆蓋培訓,全面掌握武漢外校的一整套教學經驗和理念。“我們新招的雙語教師可以用普通話和英語隨時切換教學。”周本強說。

據了解,截至目前,洋浦外校報名學生已超過300名,超額完成原來240名的招生計劃。目前開學的各項准備工作正有條不紊地進行當中。

對標國際發展教育

為了讓更多的人才進得來,留得住,教育需要走在前列。隨著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加快推進,越來越多的人才不斷匯聚洋浦,為了幫助人才解決子女教育的后顧之憂,洋浦全面加快基礎教育和國際化教育機構建設,大幅提升洋浦基礎教育質量和水平,滿足人民群眾對優質高端教育的需求。

去年9月5日,洋浦國際幼兒園正式開園。成為洋浦首個提供國際先進教育課程、對標國際先進教學水准的幼兒教育學園,也是《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發布以來,洋浦首個建成並投入使用的重點項目。

總投資4797萬元的洋浦國際幼兒園,從開工到建成僅用半年時間。作為對標海南自貿港教育國際化、現代化、高端化的需求和標准而建立的幼兒園,以紅黃藍立體課程為核心課程,還開設美國卡樂咪戶外體育課程、MC國際音樂課程等特色課程,採用中英雙語教學,每個年級都配備歐美籍外教,提供開放式、全方位的優質幼兒教育服務。

今年5月20日,由新加坡資深設計師精心設計的洋浦第五幼兒園開園。該項目總投資5000多萬元,佔地面積15畝,按照省級幼兒園標准建設,共開設15個班,可容納450名幼兒學習生活。整個園區功能布局完善,設有自主建構區、角色游戲區、兒童繪本館、科學實驗室、陶藝木工坊、美工制作室、音樂舞蹈室、體育活動室、多功能會議室、花草植物園等,戶外活動場所充足,兒童運動游戲設施豐富,能滿足幼兒各項活動的需要。

據洋浦社會發展局副局長關鍵介紹,洋浦現有幼兒園18所,小學8所,完全中學1所,技工學校1所,全區9所中小學校都已達到省標准化學校辦學基本標准,其中洋浦中學為省一級學校,洋浦一小是省規范化學校。全區教育發生了顯著變化,辦學條件全面改善,教育體系日趨完善,教育事業實現質的飛躍。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