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瓊中:“亮燈管理”力促問題快速解決

記者 李夢瑤
2021年08月17日08:21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幾天前,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乘坡中學退休職工馮成榮領到了被拖欠的養老金,這讓他心裡的一塊大石頭總算落了地,“從反映問題到問題解決,隻用了3天時間。”

馮成榮欣喜於政府部門的辦事效率,而他不知道的是,這主要得益於瓊中“137”工作制度的助力。

7月21日,瓊中“查堵點、破難題、促發展”專題調研組在一線走訪中收到群眾反映:乘坡中學部分退休職工遭拖欠養老金。獲悉情況后,專題調研組立即通過電話將情況反饋至瓊中縣督考組。

調研組的走訪仍在繼續,另一邊,已接到反饋的瓊中縣督考組工作人員鄭林雄迅速打開瓊中“137”工作制度網上督查平台,輸入“跟蹤機關事業單位拖欠養老保險費進展情況”的事項信息,將任務下達至責任單位瓊中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

“叮!”瓊中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辦公室主任黃麗收到短信提醒,第一時間將任務分派給下屬機構瓊中社保服務中心。“認領”任務后,瓊中社保服務中心主任林瓊立即對接瓊中教育局、瓊中財政局相關負責人,三方經過梳理溝通,找到問題症結:此事系不同部門養老金繳納統計口徑不一致導致。

症結查清,“藥方”隨即給出:籌措資金補繳欠款。

7月23日,在瓊中社保服務中心、瓊中教育局、瓊中財政局三部門的共同努力下,馮成榮等5名乘坡中學退休職工順利收到共計6.2萬余元的養老金欠款。很快,瓊中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將這一辦理情況同步反饋至瓊中縣督考組。

在向相關單位核驗后,鄭林雄將這一情況錄入至網上督查平台,並將事項辦理狀態由“正在推進”更改為“已辦結”。

“還沒等到我們發第二次短信進行督辦提醒,問題就已得到圓滿解決,確實高效。”仔細對照辦理時間、報送質量、落實結果后,瓊中縣督考組辦公室相關負責人則為這一事項亮起“綠燈”。

打開瓊中“137”工作制度網上督查平台,會發現各類督辦事項的任務“解剖圖”、具體“施工圖”、人員“責任圖”一目了然,“綠燈”更是佔據了超九成比例。

今年7月,瓊中開始實行“137”工作制度,通過網上督查平台,對相關事項下達、進展、辦結情況進行全程督辦。“1”即當天下達督考任務,當天研究部署﹔“3”即3天內向督考組反饋辦理情況﹔“7”即一般性問題原則上7天內反饋辦理結果。

任務下達后,網上督查平台會自動按照1天、3天、7天時間節點對責任單位進行短信提醒,並按“綠燈”“黃燈”“紅燈”三個等級進行“亮燈管理”,承辦單位年末“亮燈”情況與縣年度績效考核對接挂鉤,作為單位及其主要負責人考核、獎懲的重要依據,以此倒逼問題限期解決。

“‘亮燈’情況每個月都要公布一次,誰干得好誰干得不好,一目了然。”在瓊中縣督考組辦公室相關負責人看來,網上督查平台就是抓落實的一雙眼睛,透過它,可以第一時間掌握進度、了解難點,而“亮燈管理”倒逼問題限期解決,則為項目推進、工作落實按下“快進鍵”。

海南日報記者了解到,自今年7月6日實行“137”工作制度以來,瓊中共有759件事項被錄入“137”工作制度網上督查平台,平均辦結時間由原先的兩個月縮短至15天。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