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全球首個!乳腺癌救命新藥落地樂城

記者袁宇
2021年08月18日08:22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8月17日,記者從海南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管理局獲悉,全球首個治療PIK3CA突變乳腺癌的創新藥Alpelisib日前在樂城先行區開出處方,填補國內在這一領域的空白,為急需治療的患者帶來希望。據悉,該藥今年也納入了樂城全球特藥險藥品目錄,10月1日樂城全球特藥險保障生效后,應用該藥將可報銷。

  Alpelisib是跨國藥企諾華公司旗下最新產品,也是目前全球唯一獲批用於治療激素受體(HR)陽性、人表皮生長因子受體2(HER2)陰性、PIK3CA突變晚期乳腺癌的口服藥品。

  此次利用Alpelisib治療的患者是一名60多歲、存在PIK3CA突變的乳腺癌患者,曾接受過多種不同藥物組合的治療、同時出現部分臟器的癌細胞轉移。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內科治療中心主任馬飛介紹,PIK3CA突變晚期乳腺癌目前的治療頗具挑戰性,此前研究結果証明Alpelisib與氟維司群聯合治療可以延長PIK3CA突變患者的無進展生存期,“結合患者的情況,我們認為患者可以從Alpelisib聯合氟維司群的治療中獲益。”

  此次應用也填補了國內PIK3CA突變乳腺癌的治療空白。馬飛表示,此次得益於樂城先行區的政策,在治療中不僅同步了國際最新的治療方案,更累積了寶貴的真實世界臨床治療經驗,“希望類似的創新藥能夠繼續加快腳步持續落地,為更多的中國乳腺癌患者帶來新的生存希望。”

  記者了解到,此次應用的Alpelisib也是樂城全球特藥險藥品目錄涵蓋的100種創新特藥之一,依托樂城全球特藥險,在未來將能夠進一步減輕患者的治療負擔。

  諾華腫瘤(中國)總經理吉必成透露,諾華共有8款創新藥進入樂城全球特藥險藥品目錄,“我們很高興Alpelisib能落地樂城,為乳腺癌患者提供治療新方案。將繼續加快創新藥物引進,通過與博鰲樂城先行區等合作探索創新模式,提高創新藥物在中國的可及性、讓更多患者獲益。”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