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五指山基層衛生教育激勵機制顯成效

2021年08月18日20:13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五指山8月18日電 (牛良玉)近年來,在五指山市基層衛生教育激勵機制的作用下,原本無人問津的基層崗位,如今衛生、教育人才紛至沓來,為提升五指山市基層衛生教育質量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動力。

衛生:基層衛生崗位從“無人問津”到“人才回歸”

“有一回我們面向社會公開招聘醫護人員86人,共26個崗位,歷史性的收到了400多份簡歷,這在以前是從來沒有過的。”五指山市衛健委主任邢小麗介紹,在基層衛生人才相關激勵機制的帶動下,基層衛生醫療崗位實現了從“無人問津”到“人才回歸”的轉變,不少高職稱、高學歷的醫護人員都主動請纓到基層服務。

自激勵機制實施以來,全市共引進基層衛生專業技術人才61名,同比增加70.1%,鄉鎮衛生院中級及以上職稱人員同比增長256.6%。

在五指山市通什鎮衛生院內,醫生正在為病人看診。五指山市衛健委供圖

據了解,五指山衛健委創新體制機制,制定並出台了《五指山市基層衛生專業技術人才激勵機制改革實施方案》和《五指山市基層衛生專業技術人員“市屬鄉用”“鄉屬村用”工作方案》,並在全省五個試點市縣中率先實施,從薪酬待遇、職稱晉升、聘用管理等方面進行了改革和完善,大大激勵了優秀的醫療衛生人才願意下沉基層,留在基層,扎根基層。

寬敞明亮的五指山市通什鎮衛生院。五指山市衛健委供圖

“在提高鄉鎮基層衛生技術人員的待遇方面,我們給地區偏遠的鄉鎮高級專業技術人才正高補貼1萬元、副高8500元。”邢小麗介紹,目前已為基層醫療衛生專業技術人才發放鄉鎮工作補貼達540萬元,與此同時,鄉村醫生的待遇也逐步提高,在落實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基本藥物補助費、一般診療費的基礎上,鄉村醫生的補助經費從每月500元提高到1000元,並為其購買上了五項保險和醫責險。

居民在等候區域休息,有序就醫。五指山市衛健委供圖

“要解決群眾看病難,關鍵是做強家門口的基層衛生院。”五指山市衛健委創新體制,建立激勵機制,積極探索“互聯網+醫療健康”模式,推動實施“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的醫療服務體系,讓患者在基層衛生院、村衛生室就可以享受到省級專家的醫療服務,有效促進了優質醫療資源下沉,村民就醫基本實現“小病不出村、常見病不出鄉、大病不出城”,大大減少了患者的就醫負擔,切實解決了百姓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

教育:引進骨干教師、校長 充分發揮人才引領作用

每年至少在省級及以上刊物發表2篇論文、每學年最少4節示范課或專題報告、任期3年內要通過“師帶徒”的方式培養1名市級或市級以上骨干教師......在五指山市教育局與引進教育人才的協議上,清楚標明著考核內容,隻有按規定完成了考核的任務量才能夠拿到相應的績效。

據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了提升基層教育的質量,五指山市自2019年以來,進行了兩個批次的招聘,面向全國引進骨干教師、校長並對引進人才設置了基層激勵制度考核,推動教學教研水平再提升。目前,考核情況良好,所有引進的教師均達到了考核的及格線。

“有了激勵機制,引進人才來到五指山每個月能有6000元的補貼,我們以提高補貼的方式引進骨干教師、校長,主要目的還是發揮人才引領的作用,以‘師帶徒’等多種方式促進五指山教育水平的提高。”五指山市教育局副局長黎東介紹,在未來招聘工作中,還將靈活安排,優化程序,力爭有所突破,吸納更多的教育人才來到五指山。

(責編:劉陽陽、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