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推行課后服務義務教育學校全覆蓋、有需求的學生全覆蓋

2021年08月19日11:14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海口8月19日電 (王碩)海南省教育廳近日印發通知,要求進一步做好義務教育學校課后服務,確保今年秋季開學實現義務教育學校全覆蓋、有需求的學生全覆蓋。

通知要求,各縣(市、區)教育行政部門要盡快動員部署所有義務教育學校 “一校一案”制訂課后服務具體實施方案,村小學(教學點)納入鄉鎮中心學校統籌安排。各學校要在學生自願參與的基礎上,鼓勵有需要的學生全部參加校內課后服務。

據悉,海南省將推行課后服務“5+2”模式,即學校每周5天都要開展課后服務,每天開展2小時左右。省教育廳要求,各地課后服務時間要和家長下班時間相銜接,原則上不早於當地正常下班時間。對有特殊需要的學生,學校應提供延時托管服務。鼓勵各地各校積極探索提供午休午托服務,並進一步拓展暑期托管服務。

通知明確,校內課后服務分基礎托管服務和特色托管服務兩類,嚴禁學校和教師利用課后服務時間講授新課、集體補課。其中,基礎托管服務類主要以輔導學生完成作業為主要內容,老師可以適當進行講解,並對學習有困難的學生進行補習輔導和答疑,為學有余力的學生拓展學習空間;特色課后服務類主要包括文藝、體育、勞動、閱讀、興趣小組及社團活動,學校應盡最大努力滿足學生的不同需求。

通知明確,以輔導作業為主要內容的基礎托管服務應由學校教師承擔,特色課后服務中涉及學科類興趣小組、社團活動的,一般由本校老師承擔,現有師資無法滿足的,可聘任退休教師、具備資質的社會專業人員或志願者參與。嚴禁除公益性校外機構之外的培訓機構進入校園參與或組織實施校內課后托管服務,嚴禁公益性校外機構聘用在職教師參與課后托管服務。凡是進入學校的公益性校外機構和人員,由市縣(區)教育行政部門統一審核把關,嚴禁有不良記錄人員參與課后服務。

海南省教育廳要求,各市縣教育行政部門要立即著手,會同有關部門建立和完善課后服務經費保障辦法,通過財政補貼、服務性收費或代收費等方式保障經費,完善參與教師和人員的補助政策。教職工參與由學校舉辦的校內課后服務可以按有關規定領取勞務費。勞務費按每課時稅前75元的標准發放,每天不超過2課時,並應依法納稅。離退休教師和其他具備資質的社會專業人員或志願者參與校內特色課后服務的參照此標准執行。

據了解,2019年海南省教育廳、省發改委、省財政廳、省人社廳四部門聯合印發《海南省關於做好中小學生校內課后服務工作的實施意見(試行)》以來,海南省海口、三亞等市縣積極探索開展課后服務試點工作,有效緩解了中小學校放學后家長的“接送難”“看管難”問題。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