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口戰“疫”觀察:雷霆之擊與同理之心

李學山
2021年08月19日14:52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8月19日,海口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宣布,自2021年8月19日10時起,海口高新區雲龍產業園由中風險地區調整為低風險地區。

這意味著,海南中風險地區實現“清零”。同日,同樣因疫情封閉管理了14天的雲龍鎮衛生院經“十四天五檢”全員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各項疫情防控指標均達到要求,正式解封。

“疾控人員和各級政府工作人員都很敬業,我們的生活基本上沒有受到什麼影響。”剛剛走出雲龍產業園的建材工人小王說,在封閉管理后,當地政府為他們及家屬提供了很多服務,“連心理醫生都為我們請到了”。

但小王以及正在為雲龍產業園解除封控而喜出望外的1000多名群眾不知道的是,在為因疫情防控受影響群眾提供細心、周到的服務保障的同時,海口市也在以“鐵的行動”在最短時間切斷傳染源,全力打贏這一輪疫情防控阻擊戰。

雷霆之擊:以最短時間切斷感染源

海口的這一輪疫情發軔於8月1日。當天早晨,家住海口市金盤區域的小劉出門上班時,發現經常路過的中沙路創業新村路段突然聚集了很多穿著白色防護服的醫護人員,周邊氣氛異常緊張,經詢問才知道,由於金盤南寶花園的一名業主胡某被確診為新冠肺炎病例(輕型),政府部門在第一時間對相關接觸人員開展排查追蹤和管理,對相關場所採取封閉管理及消殺等措施。

自從8月1日凌晨檢出胡某新冠病毒核酸初篩陽性,海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就開始緊急運轉。在當天清晨召開的相關疫情防控工作會議上,海口市主要領導明確提出,“要進一步強化疫情防控指揮體系,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及各專項工作組要迅速進入應急工作狀態,確保指揮體系高效運轉、處置有力。”“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緊要的工作任務,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挑戰認識得更到位一些,積極有效應對、快速果斷處置,以最短時間切斷傳染源,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當天,胡某曾經到過的海口市中醫醫院(金盤院區)暫停所有門、急診業務(含發熱門診、腸道門診),海南省人民醫院(秀英院區)也暫停門診、急診業務……每家醫院都影響著眾多人,尤其是海南省人民醫院,作為一家百年老醫院,這是他們建院歷史上首次按下暫停鍵,但為了疫情防控,海口經過多方溝通和磋商,還是作出了這一艱難的決定。

與此同時,對於胡某曾經涉足的場所及密接、次密接人群的全員核酸檢測也全面展開,各級政府和社區工作人員緊急動員到位……

這一夜,海口無眠。

8月5日,海口美蘭國際機場開展全員核酸檢測。海口美蘭國際機場供圖

8月5日,一座移動PCR方艙實驗室從海口市疾控中心連夜調往美蘭機場,然后由工程師加班加點負責安裝和調試,完成檢測人員的檢測培訓工作,並於8月8日正式啟用,24小時在美蘭機場開展核酸檢測,日檢測量可達5000人份。與此同時,海口市"三港一站"核酸檢測點的移動PCR方艙實驗室也陸續啟用。

海口美蘭國際機場移動方艙。 嚴銳攝

在第二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林某被發現后,除了對其居住、工作場所以及曾經到過的地方進行全面排查和消殺的同時,8月6日晚,海口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發布公告稱,根據疫情防控需要,為堅決遏制疫情擴散,確保全市人民身體健康,決定8月7日對瓊山區府城街道、鳳翔街道、龍塘鎮和美蘭區靈山鎮實行全員核酸檢測。

海口4個重點區域實行全員核酸檢測。人民網 李浩蓉攝

這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海口首次進行如此大規模的全員核酸檢測,為完成這一艱巨的任務,海口市緊急從海南省和海口市醫療機構抽調約2000名醫務人員,前往瓊山區、美蘭區設置的75個採樣點,為4個重點區域人群開展採樣工作。

8月12日,海口市派出6輛移動核酸採樣車,設置2個移動核酸採樣點,為海口市的交警和海南省委黨校新校區建筑工地的工人進行核酸採樣工作……

或許,正是如此迅速的決策、部署和落實,才讓海口在連續出現兩例新冠肺炎患者后,仍然能夠從容應對,有條不紊地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灼灼烈日下,漫漫長夜裡,醫護人員身著防護服、眼戴護目鏡,通宵達旦、不知疲倦地為居民進行核酸檢測採樣,不時有醫護人員因中暑而暈倒,但他們只是簡單地休息了一下,就又投入了下一輪“戰疫”中。

8月8日凌晨12點,在海口府城中學的核酸採樣點,已做完全部核酸採樣工作的醫護人員沒來得及歇息,剛脫下防護服,便拿起掃帚開始打掃現場衛生,對採集點進行全面消殺……這些醫護人員忙碌的身影,成為這段時間裡海口最美的風景。

府城中學核酸採集點,醫護人員完成核酸樣本採集任務后打掃衛生。海南省人民醫院供圖

同理之心:把疫情防控對群眾生活的影響降到最低

在以雷霆之擊手段及時處置疫情的同時,海口也盡最大可能將疫情防控對群眾生活的影響降到最低。

為全面做好園區疫情防控工作,海口國家高新區第一時間成立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迅速開展人員排查、場地消殺、組織人員核酸檢測,全力配合瓊山區開展流調工作,嚴格落實管委會及園區企業疫情防控主體責任。

在雲龍產業園實行隻進不出的管控下,園區組織黨員干部志願者、聯動菜籃子公司及外賣行業等多方力量迅速投入一線服務保障工作,為封控企業提供菜單式服務,確保封閉管控期間園區企業職工生活正常。同時在線上關愛廠區和酒店集中隔離的職工,進行“不見面”心理疏導,讓隔離人員和家屬安心放心。還對隔離人員家屬開展一對一幫助,主動為隔離人員家屬採購生活物資,獲得了隔離人員好評。

據龍華區相關負責人介紹,封閉小區由挂點區領導牽頭,鎮街分管領導和社區負責人配合,全力做好封閉小區的管理工作,居家醫學觀察期間提供生活物資保障、對產生的生活垃圾及時消毒處理。同時安排社區醫護人員上門做好日常健康監測,發現異常第一時間開展應急處置。還將優化服務,建立對接服務保障微信群,公開挂點干部聯系方式,不定期發送居家隔離疫情防控指南,感同身受第一時間了解百姓訴求,做好貼心服務,把對群眾生活的影響降到最低。

“民以食為天”,對於海口本地群眾來說,更喜歡購買和食用新鮮肉蛋蔬菜,為了保障轄區被封閉小區居民的這一需求,海口菜籃子集團、龍華區政府聯合相關互聯網企業採取線上下單、線下配送模式,為封閉居民小區定點配送質優價廉的肉菜套餐,切實滿足了小區居民的生活需求。

同時,為有效解決頭鋪農貿市場因疫情暫時封閉帶來的影響,保障疫情防控期間居民生活物資供應和價格穩定,海口市菜籃子產業集團迅速聯合京東京喜平台在頭鋪市場附近增設平價菜便民攤位,同時對在金盤區域的平價蔬菜直營店加大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供應,保障市民生活不受影響。

“眼下正是居民需要我們的時候,不管多累我們都會扛過去!”從清早的物資配送,到下午的定時巡查、核酸檢測再到垃圾清運……負責農墾二供小區封閉后保障的海秀社區主任蔡文龍從發現疫情發生之后,就一直和同事們堅守在防疫一線,他說,非常理解因疫情被封閉在家的居民,也很感謝他們的配合,希望通過社區工作者的全力保障,讓無法出門的群眾的日常生活都能夠得到有效保障。

7天三次全員核酸,一天三頓飯菜上樓,醫護人員和社區人員的辛苦付出,封控小區的群眾都看在眼裡。金廣大廈劉先生說,小區的封閉對小區居民的生活還是有影響的,但是他們會積極配合,因為“為我們服務的工作人員更辛苦,配合是我們的義務,我還會在小區群裡宣傳更多正能量,帶動所有人配合封閉管理工作。”

人民至上:以鐵的行動遏制疫情蔓延

人民至上,疫情防控與人民群眾息息相關,隻有抓好防控,才能第一時間阻斷疫情傳播鏈條,才能最大限度守好群眾的生命和財產安全。

在這一輪疫情防控中,海口龍華區紀委監委主要領導帶隊前往區紀委監委挂點社區大型商超、菜市場等人員密集處開展督導檢查,現場對干部在崗情況進行慰問,督促社區干部用心用情扎實落實防控舉措。對聯系城西鎮、中山街道、大同街道的第一監督檢查室、第三監督檢查室盡銳出戰、靠前監督,對轄區中干部履職行為進行監督,嚴防干部不作為、慢作為的情況發生,以鐵的行動遏制疫情蔓延。

面對疫情,是“鐵的行動”, 面對受疫情影響的群眾,則是“感同身受”的管控措施﹔正是如此的“嚴管厚愛”,保障著海口的疫情防控工作的平穩推進。

目前,海口兩處中風險地區已經全部“清零”,但並不意味著可以掉以輕心。

8月19日,海口市委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認真復盤總結海口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結合“查堵點、破難題、促發展”活動,研究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體系和能力建設。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書記、市委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何忠友強調,要始終緊繃疫情防控這根弦,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堅決克服麻痺鬆懈思想,確保防得住、控得住。要認真學習借鑒他山之石,總結實踐中行之有效的經驗做法,補齊短板、改進不足,完善疫情防控工作預案,不斷完善防控體系、提高防控能力。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