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國家藥監局海南真實世界數據研究與評價重點實驗室團隊獲3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支持

2021年08月20日10:25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海口8月20日電 (王碩)8月18日,2021年度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申請項目評審結果公布,國家藥監局海南真實世界數據研究與評價重點實驗室(以下簡稱重點實驗室)團隊獲3項自然科學基金項目支持。

據悉,重點實驗室由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博鰲超級醫院、海南博鰲樂城先行區藥品不良反應監測中心三家單位共建、共管、共享,以海南自貿港建設的國家戰略為依托,以國家藥械監管制度與機制創新為引領,整合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的綜合臨床優勢和科研實力以及博鰲樂城先行區的政策和平台優勢,圍繞創新藥品及醫療器械審批及上市后監管,搭建“樂城—海南—全國”的真實世界數據平台。

此次獲批的3項國家自然基金項目,均以重點實驗室精心打造的博鰲樂城專科專病真實世界數據體系為基礎,將對樂城先行區特許藥械的臨床優化使用、真實世界數據試點應用起到關鍵助推作用,進一步堅定了海南推動臨床真實世界數據應用搶佔“世界第一”的信心和決心。

據介紹,作為最早參與臨床真實世界數據應用試點的團隊,重點實驗室支持博鰲樂城第一批和第二批特許藥械真實世界數據研究6項,並實現了我國首個使用境內真實世界數據的醫療器械產品(艾爾建青光眼引流管)獲批上市的重點突破和我國首個國內數據完全基於樂城真實世界數據的新藥(歐康維視FAI植入劑)申報,同時為參與申報第三批試點的醫療器械產品和試點藥品品種等10個產品的真實世界數據研究方案進行總體指導和設計。

而此次獲批的國家自然基金項目,是在已建立的重點實驗室平台和研究基礎上的進一步延伸,將對樂城特許藥械的臨床優化使用、真實世界數據試點應用起到關鍵助推作用。所形成的研究成果從技術上是真實世界數據研究的前沿領域,將夯實我國真實世界數據研究的基礎和實踐經驗,以科學有效的方法促進樂城特許醫療實踐,不斷推動和加深特許藥械真實世界數據應用試點,加速特許創新藥械臨床研發,惠及國內廣大患者。

下一步,重點實驗室將以獲批的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為基礎,聯合國內知名真實世界數據專家,圍繞真實世界數據推動創新藥械研發、加快上市、加強上市藥械監管等目標,以博鰲樂城特許創新藥械為載體開展實踐研究,建立真實世界數據科學研究與應用轉化的完整學科體系,進一步將博鰲樂城打造為我國真實世界數據研究學術高地。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