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瓊中灣嶺鎮4.3萬畝土地獲評全國首批天然富硒土地

2021年08月22日18:06 |
小字號

近日,中國地質學會公布全國首批30個“天然富硒土地”,位於海南省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灣嶺鎮的4.3萬畝土地獲得認定,這也是本次海南省唯一“上榜”的市縣。瓊中將利用這一優勢,全力打造富硒熱帶特色農業區。

——富硒之地面積廣闊

一年多來,在瓊中的山水林田地裡,在烈日下在風雨中,都會看到頭戴草帽,或是拿著或是背著測量儀器的中國地質科學院地球物理地球化學勘查研究所的工程師,對瓊中的水土進行調查。

“我們主要是對耕地、園地、林地、及其他用地,通過野外調查、樣品採集、分析測試等工作方法進行調查的。” 中國地質科學院物化探所主任馬生明介紹道,此次野外調查內容包括生態地質背景、土壤自然性狀、土壤物質組成、土地利用現狀、農業生產條件以及人類活動影響等。

自2019年以來,根據自然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總體部署,中國地質科學院地球物理地球化學勘查研究所率先在自然資源部定點扶貧縣瓊中開展“海南島熱帶特色農業區生態地質調查”工作。

地處海南生態保護核心區的瓊中,在海南島熱帶特色農業區生態地質調查項目工作中,從耕地、林地、園地、草地、水域灘涂等項目調查完成的各項指標看,發現瓊中擁有富硒特色土地資源。

“項目共採集和分析表層土壤、灌溉水、農作物及根系土等各類樣品4112件,按不同工作內容要求測試不同指標,獲得各類分析測試數據15.6萬組。” 中國地質科學院物化探所主任馬生明揭示了瓊中生態地質的重要信息。

根據此次地質調查數字顯示:瓊中灣嶺鎮申報的地塊包括綠色富硒土地3.55萬畝、無公害富硒土地4805畝、一般富硒土地3315畝,硒平均含量0.54mg/kg。

調查結果顯示,瓊中富硒(豐富級)土壤資源較豐富。

——富硒之地農產品富硒

富硒地生產的農作物及畜禽水產廣泛富硒。

此次的調查報告顯示:在瓊中綠橙果肉樣品和香蕉的果肉樣品中,平均硒含量為0.012 mg/kg,檳榔平均硒含量為0.053 mg/kg。

這一組數字說明瓊中出產的綠橙、香蕉、檳榔等農作物中都含有硒,証實土壤中硒等特色組分已經產生了生態效應。

“有益元素硒、碘在近地表的土壤腐殖層、淋積層中含量較成壤母岩明顯增高,相反重金屬元素含量明顯降低,為綠色農產品開發奠定了地質基礎。”瓊中政協副主席、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局長王芳敏認為,瓊中富硒土地資源,適合於生產富硒農產品,同時也能優化瓊中農業產業結構。

目前,瓊中發展的農業有瓊中綠橙、種桑養蠶、香蕉、木瓜、五腳豬等特色產業。

“瓊中灣嶺鎮有4.3萬畝土地獲評富硒土地,這有助於瓊中打造優質高效的富硒農產品,培育富硒、高附加值的農產品。下一步,瓊中將考慮對涉及土地做好產業發展規劃,引進諸如無花果、藍莓等具有高附加值的農產品,打造高效產業﹔同時,對富硒土地上種出來的一些農產品,包括瓊中綠橙等,加強產品終端檢測,若經檢測確認屬於富硒產品的,則可加強富硒產品的認証,提高產品的知名度,對瓊中鄉村振興、打造康養勝地等都是一大促進。”瓊中農業農村局局長梁海明分析道。

——富硒之地“硒”望無限

富硒地是大自然賜予瓊中的一片沃土。

位於萬洋高速與中線高速嶺門互通附近的灣嶺鎮羅馬村,交通非常便利,是黎族聚居村庄。該村擁有優美的山水環境和神秘的黎族文化,山水林田湖草與古老神秘的小村落和諧共榮。

“我們想以山水林田湖草為背景,以特色土地資源為依托,以獨特的黎族文化為底蘊,把羅馬村打造成一個‘地質+生態旅游’模式的地質文化村。”灣嶺鎮委書記周魁龍已經規劃好如何利用富硒這一資源助推鄉村振興。

把羅馬村打造成地質文化村是瓊中在富硒調查結果運用和富硒產業發展規劃的項目之一。

據了解,瓊中將以特色高效農業為抓手,加快發展富硒產業,有力地促進了縣域產業的結構優化,較好地支撐起農民增收致富。

“通過這次開展瓊中特色農業區生態地質調查,圈定特色富硒土地資源,為瓊中縣政府履行土地資源管理、進行農業結構調整、助推鄉村振興等方面提供科學依據。”縣委常委、副縣長王安濤表示,瓊中的富硒產業發展潛力大,此后將圍繞特色農業產業規劃、特色農產品開發以及特色生態產業鏈形成,引導生態產品價值實現和國土空間布局優化,更好地服務海南自貿港建設。

(瓊中融媒體中心 王麗娟) 

(責編:劉楊、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