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辦實事|樂東這個黎村寬帶通了,打井隊也來了

2021年08月25日07:56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樂東8月25日電 (毛雷、李學山、符武平)“我是在5月26日留的言,28日就收到了政府部門的回復,更重要的是當天打井隊就來到了村裡,開始為開通自來水做准備,效率太高了。”8月20日,海南樂東黎族自治縣尖峰鎮尖峰村,萬豐源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王召說起村裡的變化,言語中滿是贊嘆。

留言截圖。

曾經“偏遠”的村子通了寬帶

2014年,一個偶然的機會,來自河南鄭州的王召在樂東黎族自治縣尖峰鎮尖峰村沙模自然村,接手了老鄉的一塊面積約300畝的檳榔地,開始了他從事熱帶高效農業的生涯。

尖峰村距離尖峰鎮約有一公裡多,但與熱鬧的鎮墟相比,這裡的基礎設施還是有點薄弱。王召說,他剛來時,基本上都是靠手機和電話與外界聯系,但隨著事業的發展,他感覺到了不便:“手機太費流量了,如果要開熱點連電腦,那流量費更是噌噌地往上漲,根本受不了。”

於是王召想到了給自己的檳榔園安裝一條寬帶,再裝上路由器,就可以實現“上網自由”了。但他撥打了幾家運營商的客服電話后,得到的卻是令他失望的回答:“他們的大概意思就是說這邊比較偏遠,村民居住較為分散,安裝寬帶成本高,而且用網絡的人也不多,很難收回投資,都不願意來。”

2020年7月,他抱著試試看的心理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給海南省主要領導留言,反映了自己所在的尖峰鎮尖峰村沙模自然村沒有寬帶的問題。沒想到很快就收到了樂東科技工業信息化局的回復:“已和運營商對尖峰沙模自然村光網覆蓋建設事宜進行溝通協調,縣聯通公司已到該村進行勘察,待建設方案報省聯通公司批復同意並經費下撥后即可建設。”

王召說,當時他還沒有看到回復,還是路過村裡時發現有電信施工人員在勘察,“一問才知道,說是縣裡面收到了投訴,安排他們來鋪設寬帶線路。”

因為疫情原因,寬帶線路敷設進度較為緩慢,但好在一直在推進。今年5月份,在“世界電信日”前夕,尖峰村的寬帶聯通工程順利完工,當地村民和王召的檳榔園都順利用上了寬帶。當天,他激動地在最初的留言下再次留言:“現在已經用上寬帶了,過了年施工隊就開始忙活,現在整個村子都用上寬帶了,再次感謝政府!”

留言截圖。

3000人的吃水問題 一條留言就“搞定”

今年5月份,王召又發現村民存在“吃水難”的問題。

“我種植的檳榔園有口深井,基本上都滿足農作物灌溉和人畜用水,但村民就有點難受,他們大部分都是在河邊挖井,不衛生不說,而且因為沒有大型機械,挖得比較淺,一到干旱天氣,水位下降,很容易出現守著水井沒水喝的情況。”今年5月26日,他再次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反映尖峰村下轄的沙模村、牛泥頭村常年存在的飲水難問題。

這一次,當地政府的回復和反應更加快速。5月28日,樂東水務局就作出回復稱: 尖峰鎮沙漠村牛泥頭村周邊無地表水源可取,已安排打井隊於5月28日入村開展物探水源打井,做為應急水源,同時正在籌集資金建設恢復村裡供水管道。我局已將該村供水列入“十四五”供水保障規劃,通過改擴建尖峰鎮尖峰水廠供水規模,建設管網延伸供水至尖峰鎮沙漠村牛泥頭村,進一步解決沙漠村牛泥頭村飲水困難問題。

“馬上就有回復,今天打井隊也進村進行勘探了解情況。”王召在留言評價時給予了當地政府部門全五星的好評,他同時建議說,“關於擴建水廠的問題,建議擴容河道,利用現有的橋和原先廢棄的水漫橋還有下游那個水壩建一個三級水庫,同時解決飲水和灌溉問題。”

“感謝政府部門高效率幫我們解決了難題,現在村裡的孩子們也能像城鎮上的孩子一樣上網課了,自來水通了以后,大家也在不用從水井裡打水吃了。”尖峰村黨支部書記兼委會主任陳國清說,尖峰村是個黎族村庄,共有870戶3200多人,下轄4個自然村,10個村民小組,沒有寬帶和喝水難是困擾村民多年的難題,關系到村民的切實利益,他代表村裡的父老鄉親對人民網和當地政府表示感謝。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