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保亭開展老舊小區改造 讓群眾生活更美好

2021年08月25日22:32 |
小字號

推動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是黨中央、國務院部署的一項重要工作。今年,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住建局以“查堵點、破難題、促發展”活動為契機,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通過開展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切實解決城鎮老舊小區在安全設施、配套設施、居住環境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讓人民群眾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為推動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縣住建局組織工作人員與居委會的屬地網格員對縣城區域內的老舊小區進行摸排。據統計,保亭目前共有老舊小區41個,戶數為738戶,樓棟數81棟,建筑面積8.827萬平方米。今年,已申報老舊小區改造任務10個,涉及戶數232戶,樓棟數21個,建筑面積2.365萬平方米,投資額約1620.91萬元,目前改造工作有序推進。

縣住建局副局長陳海佳告訴記者:“今年2021年改造10個小區,2022年是15個小區,剩下的小區在后三年完成,今年10個小區的改造前期工作已經全部完成,預計到本月的31號動工。”

改造包括舊水電線路規整、拆除亂搭亂建,完善公共區域安全防護設施等基礎房屋改造。改造過程中,存在居民出資比例較小且出資意願不高,改造資金僅依靠政府財政資金支持﹔老舊小區業主單位已不存在,居住人員較為紛雜等難題。

針對存在問題,今年縣住建局以“查堵點、破難題、促發展”活動為契機,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從實際出發,按輕重緩急,統籌安排改造工作,優先改造基礎設施較為落后、亟需改造的老舊小區,切實解決老舊小區建(構)筑物破損老化、市政設施不完善、環境臟亂差、管理機制不健全等問題。同時,明確每個老舊小區的改造業主單位,堅持住戶為主體,鼓勵社會資本積極參與,調動小區相關聯單位的積極性,形成各方力量共同參與老舊小區改造的良好氛圍,採用多種資本共同參與改造的模式。

此外,按照“居民拿一點、原產權單位幫一點、管線單位出一點、政府補一點、市場化方式爭取一點、統籌整合一點”的模式,建立多元化籌措改造資金的合理共擔機制。認真制定保亭老舊小區改造項目施工計劃,分片分步有序推進,確保各項任務按時間節點如期完成。十四五期間預計籌措資金3836.91萬元,完成存量28個小區、涉及454戶居民、57幢樓、6.118萬平方米建筑面積的改造。

(來源:保亭電視台)

(責編:劉楊、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