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多舉措落實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

記者羅霞
2021年08月27日08:02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記者8月26日從省商務廳獲悉,我國首張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海南自由貿易港跨境服務貿易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21年版)》(以下簡稱《負面清單》)於8月26日起施行。海南省採取系列舉措做好《負面清單》的落地實施工作,推動海南自貿港高質量發展。

  為保障《負面清單》順利施行,海南省研究制訂了《海南省落實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工作方案》,明確了工作任務、責任分工、時間節點和保障措施,要求做好《負面清單》的落地實施,確保取得實施效果,為在全國范圍實施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探索路徑、積累經驗,為我國參與和影響國際經貿規則制定提供海南方案。其中工作任務涉及制定出台管理辦法、抓好開放措施的落實、加強宣傳和培訓工作等方面。

  海南省出台《海南自由貿易港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辦法(試行)》,明確相關管理事項。該管理辦法於8月26日起施行,共四章十三條,明確了相關定義與適用范圍、清單內和清單外的管理模式、改革舉措、風險防范、部門職責等方面內容。

  針對《負面清單》,海南省還啟動了調法調規工作,梳理了需要調法調規的事項,目前正按程序報批。

  據了解,由商務部發布的《負面清單》明確列出針對境外服務提供者的11個門類70項特別管理措施。凡是清單之外的領域,在海南自由貿易港內,都將對境內外服務提供者一視同仁、平等准入,開放度、透明度、可預見性都更高。其出台,對推動海南自由貿易港高質量發展、推動我國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