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解密全運會沖浪決賽緣何落戶萬寧日月灣

記者 王黎剛
2021年08月27日11:11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帆船、帆板和沖浪3個水上項目在陝西省以外舉行。其中,首次進入全運會的沖浪比賽在海南萬寧日月灣舉行。這也是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以來第一次舉辦全運會決賽項目的比賽。

雖然日月灣堪稱沖浪勝地,但想要舉辦全運會決賽項目的比賽並不容易。8月26日,省旅文廳競體處處長麥有旺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為了讓全運會的沖浪比賽落戶海南,省旅文廳很早就遞交了申請,按照國家體育總局水上運動管理中心的要求,做好各項准備工作。國家體育總局經過考察,對日月灣的軟硬件較為滿意。

麥有旺說,海南是國內較早開展沖浪運動的省份,2016年8月,國際奧委會在裡約正式宣布,包括沖浪在內的5個新體育競技項目正式進入2020年東京奧運會。圍繞東京奧運會新增的沖浪項目,國家體育總局水上運動管理中心打破常規,充分利用海南省優越的區域優勢和豐富的海洋資源,委托海南省組建國家沖浪隊,備戰東京奧運會。“國家沖浪隊落戶海南促進了海南沖浪運動的發展,日月灣逐漸成為國家沖浪隊集訓基地,國內10多支沖浪隊這幾年每年都要駐扎日月灣訓練。不少省隊在日月灣都建立了自己的沖浪基地。”

國家體育總局水上運動管理中心一部副部長、第十四屆全運會沖浪比賽競賽委員會秘書長張敏說,日月灣舉辦全運會沖浪比賽優勢很大。從全國范圍來看,9月的浪況都不是很好,但是相比於其他沿海地區,日月灣的浪況不錯。同時,日月灣水質清澈,常年平均浪高為1.5至2米,海浪綿長有力且起伏頻率高,適宜沖浪。日月灣依山傍海,是世界上少有的擁有高質量定點浪型和沙灘浪型的海域之一。

在張敏看來,日月灣這10年來舉辦過多項國內和國際沖浪大賽,例如國沖浪錦標賽、全國青少年沖浪錦標賽、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二屆)青年運動會沖浪長短板比賽等國家A類賽事,以及WSL世界沖浪聯盟男、女子長板沖浪冠軍賽、短板沖浪挑戰者系列賽等國際頂級賽事,辦賽經驗豐富。

張敏認為,海南省政府和萬寧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也是國家體育總局水上運動管理中心決定把全運會沖浪比賽放到萬寧舉辦的主要原因之一。沖浪運動已經被萬寧列為全市八大重點產業打造,目前萬寧正在積極建設沖浪小鎮,圍繞中國(海南)萬寧國際沖浪節,塑造“激情海岸,沖浪萬寧”品牌。

“沖浪在中國還屬於小眾項目,但發展前景良好,我們也希望全運會沖浪比賽在日月灣的舉辦,能進一步促進國內沖浪運動的發展,讓更多人喜歡上沖浪運動。”張敏說。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