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萬寧瓜菜運銷戶稱瓜菜補貼遲遲拿不到 部門:完成復核后應發盡發

2021年08月27日14:15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萬寧8月27日電 (毛雷、李學山、符武平)近日,來自海南省萬寧市山根鎮的農產品運銷戶曾祥清通過人民網反映,其在2020年初期積極響應當地政府號召,收購當地的菠蘿並運至北京、遼寧、黑龍江等地銷售,當地政府也受理了他的瓜果菜補貼申請並在政府網站公示,但在一年多之后,他仍未拿到這筆補貼。

目前,海南省農業農村廳已對此事進行復核,可以認定為符合申報條件。同時,其他類似的情況,也在進一步審核之中。

名單公示一年半補貼還沒拿到手

據曾祥清介紹,2020年初,萬寧市很多鄉鎮的菠蘿等農產品都出現了滯銷情況,為了幫助當地菠蘿種植戶減少損失,同時也為了響應當地政府的號召,他先后組織了20多車菠蘿運送至北京、遼寧、黑龍江等地銷售,並取得了銷售憑據。

隨后,曾祥清根據《萬寧市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印發萬寧市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支持冬季瓜果菜運銷“八條”措施的通知》,通過山根鎮政府向萬寧市農業農村局提交了相關材料,申請疫情期間瓜果菜運銷補貼。

2020年3月17日,萬寧市農業農村局在萬寧市政府網站發布了“關於疫情期間瓜果菜補貼的公示(第一批)”,按照這一公示,曾祥清等“採購商符合《萬寧市農業農村局關於2020年萬寧市冬季瓜果菜運銷補貼及獎勵申報事宜通告》申請條件並提供相關材料”,公示時間為2020年3月17日至3月19日。

曾祥清說,根據這一公示,他應該能夠拿到總額約40.7萬元的補貼。他原以為,在名單公示之后,他就可以安心地等著這筆補貼發放到位了,結果一等就是一年多,這筆補貼仍然遲遲不能到位。

8月19日,人民網記者在山根鎮見到了曾祥清等瓜菜種植戶和運銷商。

運銷商文華清、吳傳欣在接受採訪時說,按照當時海南省農業農村廳和萬寧市公布的政策標准,他們外銷一車菠蘿大概可以拿到2萬元的運費補貼,他們是在疫情形勢嚴峻的時候收購菠蘿並運到島外銷售。結果到現在還沒有拿到補貼,反而說他們材料不全,這讓他們很失望。

根據萬寧市農業農村局2020年3月17日在萬寧市政府網站發布的《關於疫情期間瓜果菜補貼的公示(第一批)》,公示中顯示曾祥清、文華清、吳傳欣等21名收購商外銷了2211噸菠蘿,應該發放瓜菜補貼約128萬元。

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這些瓜菜種植戶、運銷戶的的瓜菜補貼遲遲拿不到手呢?到底是卡在了哪個環節?

為啥遲遲不能到位?萬寧市農業局說缺少材料

8月19日,萬寧市山根鎮農業服務中心負責人蔡篤雄在電話中告訴記者,他們只是負責將運銷戶的材料收集並初審后報送給萬寧市農業農村局,最終確定是否發放、何時發放、如何發放的決定權在農業農村局。這筆補貼為什麼至今沒有發放到位,他也不知道。但他肯定地告訴記者,當時鎮裡按照相關政策進行初審時,曾祥清、文華清、吳傳欣等運銷戶報送的材料都是符合要求的。

隨后,人民網記者又根據萬寧市農業農村局主要負責人的介紹,找到了具體經辦補貼發放工作的負責人林小姐。林小姐說,她是2020年7月接手這項工作的,經核查,曾祥清等人反映的補貼公示於2020年3月份,按照《關於萬寧市應對新冠疫情疫情支持冬季瓜果蔬菜運銷“八條”措施的通知》、《關於2020年萬寧市冬季瓜果菜運銷補貼及獎勵申報事宜的通告》進行審核材料,當時是符合要求的﹔但海南省農業農村廳2020年5月6日下達《海南省農業農村廳關於對海南冬季瓜果菜應急補貼資金申報數據再次核准並上報的通知》(瓊財農〔2020〕99號)文件,根據文件要求及交通部門提供的出島核對報表核實,曾祥清等人的出島銷售記錄未查到對應檢測單號,同時致電聯系他們通知補充材料,但其未按時補交材料,所以未給予發放補貼。

海南省農業農村廳進行復核:符合申報條件

針對曾祥清等收購商反映的問題,海南省農業農村廳在8月25日迅速啟動了復核程序,立即組織工作人員收集梳理復核資料,並於8月26日派出由相關業務骨干組成的工作組,到萬寧市農業農村局開展現場復核。

據悉,海南省農業農村廳工作組逐份檢查了留底在萬寧市農業農村局的曾祥清申報材料原件,並拿出事先准備好的復核表進行一一核對,認為曾祥清現有的21份申報材料,全部能在系統上查到相應的出島信息和檢測單號,可以認定為符合申報條件。

在完成曾祥清申報材料的復核工作后,海南省農業農村廳工作組還對萬寧認為存在異議的其他收購商申報材料進行了再次審核,發現大部分申報材料都有原件且齊全,可以互相印証,初步認定符合申報條件。

海南省農業農村廳復核工作組表示,接下來他們將在本周內完成萬寧部分信息不對稱的申報資料的再次復核工作,並將復核結果反饋到萬寧市農業農村局,希望切實做到應發盡發,讓符合條件的收購商早日領到補貼款。

萬寧市農業農村局表示,待省農業農村廳全部復核完畢后,他們將公示最終符合申報條件的補貼名單,並經局黨組會議研究審定,報送萬寧市財政局申請資金,在萬寧市財政局將補貼資金下撥到該局后,將把補貼款逐一發放到相應的收購商賬戶中,預計今年年底前可以發放完畢。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