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瓊中創新開展禁毒工作 幫扶戒斷三年未復吸等人員解決小孩上戶口難題

2021年08月30日15:12 |
小字號

“還有兩天小孩就要上學報名了,所以就帶小孩出來買書包、買筆。”快要開學了,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營根鎮戒斷三年未復吸人員小花(化名)帶著小孩去文具店買學習用具。

小花今年38歲,小學學歷,瓊中人,因交友不慎染上毒癮,2012年被瓊中公安機關送到海口進行強制隔離戒毒2年,2014年小花回到瓊中接受社區康復,由營根鎮進行幫扶與管控。從社康人員到戒斷三年未復吸人員,小花都一直積極配合營根鎮做好尿檢、心理矯治、幫扶救助等工作,重拾生活信心,回歸社會。

然而,最近,一樁揪心事困擾著小花。前幾年,為了生活,小花忙著打工,加上婚姻比較坎坷,一來二去就將孩子上戶口問題給忽略了。今年,小花的小孩3歲多,她准備在9月份秋季開學送小孩上幼兒園。前段時間小花去學校了解情況,報名需要准備的材料時,遇到沒有戶口報不了名問題,需要辦理戶口。當她去縣城派出所辦理小孩戶口時,被告知上不了戶,原因是她處於非婚生子,需寫申請並說明原因才能上。

“我自己文化水平不高不懂寫申請,要找人代寫要花上百塊錢。”小花說不僅自己寫申請難,就連出錢付費給別人寫也並不是件很容易的事。

營根鎮在對服務對象開展“平安關愛”行動中,了解到小花所遇到的困難后,派出禁毒委員會的禁毒專干李智敏負責此事。

“我陪她到縣城派出所了解上戶口所需材料,回來后幫她把申請書寫好,再把所有需要的材料備齊送到縣城派出所,很快就辦理好了。” 李智敏說。

戶口辦好了,小孩也可以上學了,小花暗自下決心好好做人,好好過生活,回報大家對她的幫助。

“小孩上學后,我就可以找工作干了,一定要靠自己雙手掙錢過日子,決不再染上毒癮。”小花說道。

幫小花解決小孩上戶口難題,是營根鎮開展禁毒工作所取得的成效之一。

在開展禁毒工作中,瓊中創新工作方式,通過落實動態管控措施,積極對服務對象開展戒毒心理輔導、見面談話、入戶家訪、“平安關愛”行動等活動,了解其基本家庭狀況、心理狀態和戒毒面臨的困難,努力打通服務社戒、社康、戒斷三年未復吸等人員“最后一公裡”,實實在在幫他們解決實際問題和困難,重拾生活信心,回歸社會。

(瓊中融媒體中心記者 王麗娟)

(責編:劉楊、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