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搶抓機遇佔市場 洋浦大力發展可降解材料產業

記者林書喜 特約記者李靈軍
2021年08月31日07:57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8月27日,位於洋浦經濟開發區嘉洋路石化新材料產業園的中科啟程年產10萬噸PBAT類生物降解樹脂項目(以下簡稱中科啟程PBAT項目)建設工地上,工人正在加緊施工。

  中科啟程PBAT是首批入駐洋浦石化新材料產業園的項目,也是洋浦針對可降解塑料、改性材料、高性能合成樹脂、特種工程塑料、特種流體等進行精准招商的項目之一。該項目佔地137畝,總投資6億元,預計2022年7月建成投產,年產值20億元。

  “海南從去年12月開始全面‘禁塑’,加上許多自貿港政策的落地,對我們來說,現在是進入海南投資興業最好的時機。”中科啟程(海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吳如舟說。在一期建成投產后,項目二期規劃建設40萬噸PBAT,整個項目總規模將達50萬噸,除了可解決近400個就業崗位外,還可以為海南提供持續、優質的全生物降解樹脂,帶動海南可降解塑料行業全產業鏈轉型升級。

  PBAT,中文名稱為聚對苯二甲酸-己二酸丁二醇酯,屬於熱塑性生物降解塑料,既有較好的延展性和斷裂伸長率,也有較好的耐熱性和沖擊性能﹔此外,還具有優良的生物降解性,是生物降解塑料研究中非常活躍和市場應用最好的降解材料之一。

  隨著國家和海南省“禁塑”政策出台,可降解材料產業迎來了發展契機。

  目前,在洋浦除了中科啟程PBAT項目外,還有中石化儀征化纖公司投資建設的年產6萬噸PBST連續聚合項目。PBST和PBAT一樣,均為生物可降解塑料,廣泛用於一次性日用品、一次性塑料袋、包裝材料、農用薄膜等領域,其最大特點是在堆肥條件下能夠完全降解為水和二氧化碳。

  洋浦石化產業辦公室中級雇員任偉東說,洋浦發展可降解材料產業,具體來說有以下優勢:一是原料低廉易得,目前主流的生物可降解材料,其生產原料基本實現洋浦區內採購﹔二是區位優勢明顯,可降解材料產業可以充分利用洋浦的區位優勢,吸引國際資源要素,使國內和國際市場更好地連通﹔三是技術成熟可靠,目前主流的 PBAT等可降解材料產品均已實現工業化,工藝程度並不復雜﹔四是產業配套完備,洋浦針對石化新材料項目規劃新材料產業園進行精准招商,目前已有儀征化纖和中科啟程落地,后期還將有新的項目入駐,形成產業集群效應,提升產品影響力與競爭力。

  據了解,隨著海南石化產業加快發展,產業鏈不斷完備,洋浦已集聚了海南煉化、逸盛石化等一批石化企業,省內也聚集了一批傳統塑料制品生產企業,可快速轉型發展,由此具備一定降解新材料產業上下游發展基礎。且隨著海南“禁塑”工作的推進,島內生物降解材料市場需求也進一步釋放。

  “在洋浦發展可降解材料優勢大。”儀征化纖公司副總經理劉建軍說。儀征化纖PBST連續聚合項目佔地80畝,總投資4.6億元,建設年產6萬噸PBST連續聚合生產線,年產值可達10億元。目前該項目正按計劃開展前期准備工作,預計今年11月正式開工。

  據洋浦石化辦主任廖志飛介紹,為了搶佔市場份額,目前,洋浦開展補鏈、延鏈和強鏈,不斷壯大可降解塑料產業規模,致力打造上下游一體化、資源合理配置、多種系列產品並重的可降解材料生產基地。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