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瓊中“路長”緊急營救 5分鐘救下落水女童

2021年09月01日17:48 |
小字號

“感謝警察叔叔救了我,我以后一定聽話,不去河邊玩水了。”

“乖,以后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能去危險的地方。”

一個5歲的女童被一名身著特警制服的特警隊員抱在懷裡,女孩不停地感謝,特警溫柔地反復叮囑。

8月30日上午,記者在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公安局看到了這感人的一幕。

“路長”巡邏遇落水女童 5分鐘救回送到母親懷中

“看!前面路邊是不是有個小女孩在攔車?快去看看什麼情況。”8月26日15時50分,瓊中公安局巡特警大隊的特警隊員王成宇、王友利、陳慧妮正駕駛著巡邏車組,在執行當天的“路長制”街面巡控任務。當車組巡邏到營中路和龍溪路交叉路口時,王成宇發現前面的紅口溪橋上,有一名七八歲的小女孩正在路面上邊哭邊攔社會車輛。

出於警察職業的敏感性,王成宇三人降低車速將車緩慢行駛過去。

“橋下有人……橋下有人……快!”看到有警車閃著警燈駛近,女孩趕緊沖上前,邊哭邊沖著快速下車詢問情況的特警隊員求救。由於緊張和害怕,小女孩表達不清楚,王成宇等人來不及細細詢問緊張哭泣的小女孩講的是什麼事情,憑著經驗判斷,便趕緊跑到橋邊查看,驚得發現,在急速流淌著的河水中間,一名小女孩在裡面馬上要被湍急的河水沖走了。

王成宇和王友利快速觀察周邊情況,發現橋邊有一處排水用的台階,很是陡峭。“下台階、跳平台,跳下水……”看到水位快速上漲湍急的河水,意識到快速救人的重要性,來不及多想,王成宇以最快的速度向河邊跑去,雖然路不好走,這一系列動作卻一氣呵成,一秒鐘都沒敢耽誤。聽見困在水中的女童不停大哭,陳慧妮立即通過對講機向指揮中心報告,並請求增員警力。

王成宇跳進河水中,向小女孩游過去,並一把抱住小女孩,成功將被困水中的小女孩救下。王成宇剛把女孩從岸邊抱上山坡,就看見了聞訊趕來的女孩母親,便把小女孩交到了其母親懷中。

從發現求助小女孩到救下落水女童並送至其母親懷中,整個營救過程僅用時5分鐘。

母親答謝 點贊“路長制”守護一方平安

“由於當時太慌張害怕,隻想著趕緊把孩子抱回家看看有沒有受傷,都沒來得及感謝特警隊員。”8月30日上午,被救女童的母親王石軍,專程領著女兒到縣公安局答謝救下孩子的三名特警隊員。

“真的太感謝你們了,幸虧有你們,看到女兒被你們救下的那一刻,我被嚇得快跳出的心臟瞬間就放下來了。”想到如果不是正好被巡邏的特警遇到,可能就再也見不到女兒了,王石軍回憶起當天的情景還是十分后怕,對著三名特警一口一句感謝,很是感激。她說,當時連鞋都沒得及穿,就趕了過來,看到特警抱著女兒時,感覺他們不僅救了女兒的性命,更是挽救她們一家人命運。

經了解,王石軍家就住在女童落水處的附近,當天8歲的大女兒(求救女孩)帶著5歲的小女兒(落水女童)外出玩耍,由於貪玩,兩姐妹偷偷到河邊玩水,由於上游遇到雷雨天氣水位迅速上漲,妹妹不慎被圍困在了河灘中間,見到妹妹即將被河水沖走,姐姐趕緊跑到馬路上尋求救援,在借來電話打給母親告知妹妹落水后,便遇到了正在巡邏的瓊中公安局“路長制”巡控組的巡特警隊員,並採取了果斷的營救措施,防止了悲劇的發生。

王成宇、王友利、陳慧妮面對王石軍和其女兒的不斷感謝,很是不好意思,紛紛表示,守護一方平安,這都是他們的職責所在。三人溫柔地詢問起了女童的身體情況,在聽到王石軍說因為營救及時,小女兒被困水中大約就10分鐘,身體並沒有受傷,回家也沒生病發燒,只是受到了一定的驚嚇后,特警隊員三人放下了心。

“別害怕了,以后不去危險的地方就沒事了。”“小妹妹,以后要乖哦!像河邊、高處等危險的地方都不能去玩,一定要多多注意安全……”王成宇、王友利、陳慧妮三人細細的叮囑和安慰著小女孩。經過交流,小女孩也從一開始見面時地緊張腼腆到主動抱著三人答謝。

瓊中“路長” 織密社會面巡邏防控網

為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進一步提升瓊中社會面治安防控和道路交通管理水平,通過推行路長制勤務新模式,進一步提高見警率和管事率,最大限度擠壓違法犯罪空間和時間,實現社會面管控能力明顯提升。

瓊中公安局依托“路長制”勤務機制,發揮路長、路管員、鄉村“路管安全員”職能作用,重點整治農村地區酒駕醉駕、無牌無証、超員超載、駕乘摩托未佩戴安全頭盔等嚴重交通違法行為。同時,加強織密了社會面巡邏防控網,每晚凌晨后重點對縣城地區黨政機關、學校、居民區以等重點路段、小區進行針對性的巡邏,實現了1-8月全縣刑事案件立案數同比下降4.56%,受理治安案件數同比下降11.1%,抓獲各類網上在逃人員17名。

特別是今年以來協助打掉盜竊摩托車團伙5個,追回被盜摩托車近30輛,人民群眾安全感、獲得感、滿意度進一步提升,積極營造了瓊中黎族苗族自安全、有序、文明、暢通的交通環境和和諧、穩定的社會治安環境。(文/圖 瓊中融媒體中心 陳歡歡 張洪意)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