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瓊中創新推行服務“1+N”模式 審批邁進“大綜窗”時代

2021年09月06日10:46 |
小字號

瓊中行政審批服務局供圖

“你們辦事效率真高,服務態度真好!”林先生向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行政審批服務局社會事務綜合受理窗口工作人員豎起大拇指,稱贊道。

林先生在營根鎮開商行已經好多年了,因故錯過了《食品經營許可証》的延續。他來到瓊中縣行政審批服務局社會事務綜合受理窗口重新申辦時,窗口工作人員認真核驗材料發現,林先生提供的營業執照上經營范圍事項名稱因系統改革,有些已經不存在了,需要變更營業執照。林先生當時就急躁起來:“我都開了十多年的店了,你們怎麼就說不行呢”。窗口工作人員邊安撫林先生情緒邊向其解釋相關政策,同時立馬聯系企業開辦窗口的工作人員,了解營業執照的辦理流程后,帶著林先生來到企業開辦窗口,申請營業執照經營范圍變更,20分鐘左右林先生就拿到了新的營業執照。回到社會事務綜合受理窗口,林先生選擇了《食品經營許可証》首次發放告知承諾模式,不到30分鐘(含填寫表格)就領到了新的《食品經營許可証》。

來辦事的林先生情緒由急躁到面帶微笑地離開了,僅僅是一個小時內發生的事情,這是行政審批服務質量提升的一種表現,也是政務服務大廳各窗口聯動形成“大綜窗”帶來的蝴蝶效應。

據了解,目前瓊中政務服務大廳審批進駐事項達1717項,佔比90.79%。為實現企業、群眾“進一門,到一窗,跑一次”,瓊中縣行政審批服務局不斷優化審批服務模式,大力推行“1+N”模式,即:但凡到大廳辦事的群眾,涉及到前置或相關聯的事項,審批服務局窗口接件人員是第一責任人,為企業群眾啟動“1+N”模式,通過跨窗跨部門協調,提供幫辦代辦服務,助跑“一次辦好”,打通政務服務“最后一公裡”。

為當好“店小二”,全力打造最優營商環境,縣行政審批服務局始終堅持“服務至上”工作理念,以企業群眾需求為導向,先后創新推出了“五大服務”(即“一站式”服務、幫辦代辦服務、“全天候”服務、“一件事”和“1+1”及行業綜合許可証等准入准營利企便民服務、政務快遞免費寄服務)、審批服務“四個一批”(即精簡一批、豁免一批、容缺一批、承諾一批)、“一企一策”(即根據企業的投資方向,提供精准化的審批服務全流程清單服務)、未辦成事協調服務窗口、周末“不打烊”、24小時自助服務等系列服務組合拳,力爭為企業群眾提供效率更高、質量更優的服務。下一步,瓊中縣行政審批服務局將不斷創新服務方式,優化服務細節,深入推行“大綜窗”服務模式,將各個窗口凝聚成一個“大綜窗”,提供更加集成化、人性化、便民化的精准服務,實現企業群眾辦事“隻進一門、到一窗、跑一次”。

(瓊中融媒體中心)

(責編:劉楊、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