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樂東稅務暖心服務 方便老年人參保繳費

2021年09月07日17:24 |
小字號

“這是我第一次來大廳,很多東西都不會,多虧工作人員一直陪著我,教我怎麼辦稅,讓我感到很貼心。”近日,一名85歲的老奶奶在樂東黎族自治縣稅務局辦理完“兩險”繳費后對該局工作人員說。

“我在家門口聽到稅務局宣傳車上的廣播說,開始交社保和醫保了,我就一大早來了稅務局”,老人對記者說道,“來到大廳看到別人都是刷卡辦稅,我隻帶了現金,以為今天是辦不成了,沒想到稅務局還設置了一個現金收付通道,工作人員帶著我,不到10分鐘就辦完了。”

據悉,在2021年城鄉居民“兩險”征繳工作開展之際,針對老年人繳納社保、醫保人數多、難度大、操作困難的情況,樂東縣稅務局聚焦老年人需求,多舉措幫助老年人解決繳費難題。

據樂東縣稅務局辦稅大廳的導稅人員介紹,老年人來到該局辦稅服務廳,可以通過“綠色通道”享受“一對一”全程輔導陪辦的服務。對不會使用電子支付或隻准備了現金的老年人,可以通過現金收付通道繳費﹔對漢語不熟練的少數民族老年人,由精通少數民族語言的工作人員為其提供“雙語”引導服務﹔對不識字的老年人,由工作人員逐字逐句為老人朗讀有關涉稅信息,多使用方言且放緩語速﹔在老年人辦稅繳費的“貼心專窗”,還放置了老花鏡、放大鏡、手寫板、便民醫藥箱等設施,切實提升老年人辦稅體驗。

同時,該局組建志願服務隊,主動走進社區、鄉鎮、村落開展城鄉居民“兩險”宣傳,對年紀大或行動不便的納稅人提供幫助辦、上門辦等服務,疏通特殊群體繳費過程中的堵點和難點,以溫情服務打消畏難情緒,提高群眾參保的積極性、主動性和自覺性。(樂東稅務局 潘瑩)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