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做好六篇文章 海南陵水加快高質量發展

2021年09月08日07: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南陵水加快高質量發展

《人民日報》( 2021年09月08日 第 14 版)

從高空俯瞰,陵水黎族自治縣呈現一幅生機盎然的濱海生態美景圖。“三灣三島兩湖一山一水”(香水灣、清水灣、土福灣,分界洲島、南灣猴島、椰子島,新村潟湖、黎安潟湖,吊羅山,高峰溫泉)鋪展開來,如連串的珍珠排列在蜿蜒漫長的海岸線上,讓“珍珠海岸·美麗陵水”美譽名不虛傳。

近年來,圍繞海南自由貿易港(簡稱“海南自貿港”)建設,陵水著力做好“旅游產業、海南陵水黎安國際教育創新試驗區建設、海洋經濟、熱帶雨林生態保護與開發、熱帶特色高效農業提質增效、健康養生產業”六篇文章,全力打造“留學陵水”“育種陵水”“康養陵水”三個品牌,加快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做好旅游產業,陵水依托得天獨厚的自然和人文資源,調結構、促升級,以旅游業引領產業多元融合發展,完善旅游基礎設施和旅游服務功能,豐富旅游業態,提升旅游業發展水平。從2016年起,歷時5年成功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

海南陵水黎安國際教育創新試驗區是海南自貿港11個重點園區之一,是國家支持海南建設國際教育創新島的先導項目。陵水加快園區建設,賦予其更大的自主發展權,把100項縣級有關管理權限委托給園區管理局獨立審批,以優質資源、真誠態度,引進國內外優質教育資源,目前已簽約引進16所中外高校。

118.57公裡海岸線、1898.9平方公裡海域面積賦予陵水獨具特色的海洋文化。做好海洋經濟文章,陵水完善涉海基礎設施建設、推動海洋生態系統修復治理,實施退塘還林還濕,推進海水養殖、捕撈業轉型升級,創新“海洋旅游+”產業融合發展模式,著力推進國家海洋經濟發展示范區建設,以海洋文化產業和高端服務業為支撐的特色海洋產業體系正在加速形成。

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做好熱帶雨林生態保護與開發文章,陵水全縣空氣優良率年均達99%以上,森林覆蓋率61.5%,被原國家林業局授予“全國森林旅游示范縣”稱號,境內吊羅山國家森林公園已成為海南森林生態旅游品牌之一。自2020年以來,陵水大力整治“兩違”,農村人居環境三年整治任務全面完成,文明生態村實現自然村全覆蓋。

做好熱帶特色高效農業提質增效文章,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創建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為抓手,通過實施農業品牌戰略等舉措,推動熱帶特色高效農業發展,涌現出陵水聖女果、陵水黃燈籠辣椒、陵水珍珠等眾多農業品牌。

做好健康養生產業文章,攜手海墾集團加快推進南平健康養生產業園建設,打造以“特色康養、中醫中藥和健康科技”為主業的大健康產業,促進健康產業高質量發展,促進省級重點項目墾地合作制度創新取得標志性成果。

做好海南陵水黎安國際教育創新試驗區、健康養生產業兩篇文章,陵水提出打造“留學陵水”“康養陵水”品牌。同時,充分發揮40多年南繁育種經驗及全國15個省份近200家科研單位在陵水育種的優勢,服務好、建設好陵水國家南繁科研育種基地,打響“育種陵水”品牌。

抓好改革創新,抓好項目建設。在推動快速發展中,陵水抓實民生工程,不斷提升人民生活品質。全力推進6個棚戶區改造,高質量完成海南省確定的優質教育資源引進工程。截至2021年9月7日,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標准化建設率達89%。2020年12月底,陵水585個自然村實現村村通公交車,實現自然村100%通公交車。

數據來源:中共陵水黎族自治縣委宣傳部

(責編:蔣成柳、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