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首單保稅維修再制造貨物運抵洋浦保稅港區

洋浦保稅港區發展循環經濟,業態進一步豐富

記者林書喜 特約記者李靈軍 通訊員符智
2021年09月13日08:28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由聖庄科技(海南)有限公司進口的110台二手打印機設備近日順利運抵洋浦保稅港區,這是洋浦保稅港區開展保稅維修業務以來首單入區的貨物。貨物入區后,洋浦港海關、洋浦生態環境局等部門將開展檢驗和相關手續審核,審核結束后,企業即可進行保稅維修綠色再制造工藝生產,進一步豐富洋浦保稅港區的業態。

  據了解,聖庄科技洋浦打印器材保稅維修與再制造項目總投資2750萬元,項目一期租用保稅港區內標准廠房3000平方米,開展墨盒和硒鼓保稅維修和再制造業務,主要面向歐美和東南亞市場,並發展跨境電商形式的出口業務。項目二期計劃購買20畝地用於工廠建設,在大幅提升硒鼓和墨盒再制造產能的基礎上,再增加一體式復印機和印刷機等設備的檢測、維修和再制造業務,將洋浦培育為面向歐美、東南亞和澳洲市場的打印器材維修再制造出口基地。

  聖庄科技(海南)有限公司總經理袁勝民介紹,貨物保稅維修再制造,有利於節約資源,促進循環經濟發展,而且企業在洋浦生產經營,不但設備進口數量不受限制,而且符合加工增值30%即可免征關稅。這些自貿港政策非常有利於企業發展。

  據悉,打印器材維修再制造是國際上循環經濟的典型代表產業,符合全球“低碳、環保、再制造”的理念,獲得大部分國家和地區政府的鼓勵和政策支持。洋浦“十四五”規劃提出利用“一線放開、二線管住”等相關自貿港政策以及洋浦航運優勢,發揮國內人才技術和零部件資源優勢,面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開展“保稅維修再制造+復運出境”業務,將洋浦打造成為國際一流的再制造產業集聚發展區,構建再制造產業發展功能。

  洋浦國際投資咨詢有限公司有關人員介紹,該項目將推動洋浦的出口跨境電商產業發展,豐富跨境電商產業業態。

  相關鏈接

  維修再制造是通過可控、可重復和可持續的過程,基於質量和績效的角度,將以前出售、租賃、使用、磨損或非功能性的產品或部件返回到“像新的”或“好於新”的狀態。我國再制造產業規模達到2000億元。應該說,綠色再制造產業是極具發展前景的新興業態。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