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用地保障不到位,昌江園區簽約項目長期落不了地

“硬骨頭”不好啃 “上黑榜”促整改

記者 尤夢瑜 通訊員 詹君峰
2021年09月15日08:18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硬骨頭”不好啃 “上黑榜”促整改

去年就已經完成簽約的廢舊輪胎綜合利用項目,到現在都還未拿到用地﹔同是2020年簽約的廢舊紙箱循環利用項目和昌江特色農產品生產加工項目也一樣在苦苦等地。土地要素保障是推進項目建設的重要環節,然而記者日前在昌江循環經濟工業園了解到,2020年12月前園區簽約未供地項目仍有4個。

企業遲遲拿不到地,究竟是“卡”在了哪裡?

“廢舊紙箱項目因相關法律修訂,政策發生變化,需要等新的方案出台,因此受到了影響。特色農產品生產加工項目則是因征地補償等問題導致土地還未達到淨地出讓的要求。”昌江黎族自治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副局長潘在清告訴記者,縣資規局負責用地審批的用土管制和耕地保護室管著全縣的用地審批,工作量大,在許多工作上有些力不從心。

據介紹,歷史遺留問題造成的土地歸屬爭議、土地主體不接受補償標准、土地征用涉及部門多協調慢等問題,都是該縣資規局在進行土地征收以及農業用地轉建設用地過程中常常遇到的現實阻力。

保障項目落地,“客觀”阻力不能無視,但面對客觀阻力時的主觀態度亟需重視。昌江縣資規局副局長陳詩珍說,工業園區的土地要素保障嚴重滯后,除了一些客觀因素外,也反映出部門之間的協調工作存在一定的問題,而部分同志對項目以及遇到的問題重視不夠,缺乏啃“硬骨頭”的干勁,工作不積極不主動,嚴重制約工作順利推進。例如,在特色農產品生產加工項目上,由於對賠償標准遲遲未達成一致,因此問題一直在擱置中,影響了征地工作。

從項目簽約到順利拿到用地是一個涉及多部門、多環節的過程,考驗著相關職能部門的業務能力,更凸顯辦事單位的態度。越是環環相扣,越要層層發力,不可滿足於“各掃自家門前雪”,更不可遇到所謂客觀問題就擱置“躺平”。

對此,昌江縣政府也牽頭定期召開重點項目專題會,統一相關部門和鄉鎮思想,統籌協調各要素資源,逐一打通土地從征轉到招拍挂出讓過程各個環節的堵點。加強作風建設整頓,將縣資規局等單位列入黑榜單位,責令限期開展內部整頓並作為巡察重點進行督導整改。

相關部門共同努力,解決了工業園區內廢舊輪胎綜合利用項目海鋼集團存量建設用地收儲、部門與征地鄉鎮溝通協調不暢等難點堵點問題,供地進程明顯加快,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有望近期動工建設。

針對資源要素保障不到位、簽約項目落地時間長的問題,該縣資規局回應,結合作風整頓建設年活動,該局細致查擺項目落地面臨的實際問題,將進一步提高認識,全力推進。“我們的廉政專班及各部門梳理出了90個作風方面問題,目前已整改25個。我們將持續緊抓作風建設,尤其是在我們各個要素環節保障和審批以及不動產登記方面,派專人來跟蹤服務。”該縣資規局局長韓爭偉說。

項目落地在園區,昌江循環經濟工業園區管理委員會也要做好保障服務。“目前,對園區內仍處於用地審批階段的項目,我們也派了專人跟蹤辦理,協調資規等相關職能部門按流程辦理相關手續,追蹤每一項審批流程,加快項目落地。”該園區管委會副主任許健介紹。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