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瓊中成立鄉村建設公司 破解富余勞動力就業難

記者李夢瑤
2021年09月15日09:33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牽線搭橋送“飯碗” 抱團就業有門路

  9月14日一大早,剛剛在自家橡膠林忙完農活的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和平鎮塹對村村民陳必師,騎著摩托車來到鎮上的一處建筑工地,迅速由膠農“變身”為裝修工人,“現在地裡農活不多,干完后閑著也是閑著,出來務工一天還能掙兩三百元呢。”

  這是陳必師第一次在“家門口”找到工作,為他牽線搭橋的是不久前剛剛挂牌的瓊中塹對鄉村建設有限公司,而這也是瓊中成立的首家鄉村建設有限公司。

  “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不斷推進,現在村裡的工程項目越來越多,催生出大量靈活用工需求,與此同時不少村民在農閑時節也希望能通過務工來補貼家用。”塹對村黨支部書記胡開君坦言,但由於勞動力市場信息不對稱,用工難和就業難往往同時存在。

  為破解這一難題,今年9月初,塹對村“兩委”牽頭成立鄉村建設有限公司,將村裡無法離鄉、無業可就的富余勞動力整合起來,通過統一接單、統一組織、統一派工的“一條龍”服務,就近輸送到當地工程項目及產業基地,力圖做到離土不離鄉、進廠不進城、就業不離家。

  “目前我們已與瓊中鄉控人力資源開發有限公司就LED可視化屏幕、文化牆建設等項目簽訂用工協議,輸送了包括陳必師在內的20名村民上崗就業,預計人均增收近萬元。”胡開君介紹,除了讓當地群眾就業由原來的“單打獨斗”正式邁入“打包整合”的軌道,今后該公司還將通過承接用工項目,包括農業生產、企業務工、項目施工、綠化管護、道路養護、衛生保潔等,助推村集體經濟發展壯大。

  記者了解到,類似於塹對村的嘗試如今正在瓊中並不是個例。

  “目前各鄉鎮政府都在組織入戶摸排農村富余勞動力基本信息和就業意願,接下來還會有一批鄉村建設有限公司或勞務合作社相繼成立,預計各鄉鎮將組建起不少於1000人的建筑、家政、旅游類勞務專班隊伍,並根據鄉鎮產業特色,打造‘一鎮一品’特色勞務品牌。”瓊中就業服務中心主任林旖旎介紹,為確保這一模式持續健康發展,該中心還將定期對勞務專班隊伍展開業務培訓,同時不斷完善其他政策措施,逐步提高鄉村建設有限公司和勞務合作社的管理水平和服務質量。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