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昌江將為820余畝農村裸露土地“披綠衣”

2021年09月16日11:05 |
小字號

記者日前從昌江黎族自治縣縣農業農村局了解到,為持續推動昌江農村人居環境改善提升和加強農村地區裸露土地綠化工作,9月起,昌江全面開展農村裸露土地種草綠化半年專項行動,為820余畝農村裸露土地“披綠衣”,改善農村環境,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近日,記者在石碌鎮孔車村看到,村民們正在村庄道路兩旁及部分公共區域平整裸露土地,鋪上大雁草。據介紹,孔車村是昌江今年農村裸露土地種草綠化的示范村庄之一,裸露土地約2畝,涉及2個自然村。為扎實做好該項工作,孔車村因地制宜對裸露土地進行“量身訂制”,同時發揮黨員干部模范帶頭作用,動員村民對自家房前屋后自種綠化並參與公共裸露土地種草綠化,確保應綠盡綠。

“確定適合昌江種的、耐旱的、存活率高的草種,村“兩委”帶頭發動村民積極參與。”石碌鎮孔車村駐村第一書記姚春說。

自全省農村裸露土地種草綠化半年專項行動動員部署會以來,昌江迅速行動,要求各鄉鎮做好農村裸露土地的調查摸底工作。目前已完成8個鄉鎮村庄裸露土地的摸排調查工作並建立工作台賬,全縣農村裸露土地面積約820余畝,預計投入經費364余萬元。

除了孔車村外,昌江同時將海尾鎮三聯村確定為今年農村裸露土地種草綠化示范村庄。根據創建要求,重點對創建示范村庄的村內公共區域裸露土地及違章建筑拆除形成的長期閑置裸露地塊、村庄周邊可視范圍內的裸露土地實施綠化和管理。

下一步,昌江將加強統籌協調,指導鄉鎮因地制宜選擇草籽品種,加強對村村通道路的管護和綠化工作,全面解決農村建筑后的裸露土地問題,並建立完善裸露土地種草綠化長效機制,確保按照時間節點高質量完成任務。

“聯合鄉鎮把農村裸露土地與人居環境相結合,採購耐活、易管理的草籽與草皮進行種草農村裸露土地綠化,按時按量地完成昌江農村裸露土地專項行動工作。”縣農業農村局人居辦主任周玉良說。

(來源: 昌江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劉楊、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