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瓊中:提高鄉村教師待遇促進城鄉教育均衡發展

2021年09月17日19:49 |
小字號

教育先行,教師為本。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打好教育組合拳,採取有力措施,通過教師職稱評聘、發放鄉村教師生活補助和公開競聘“縣管鄉用”基層教育人才等政策,吸引優秀教師人才向基層學校流動,激活鄉村教師隊伍,促進城鄉教育均衡發展。

近年來,教師職稱問題成為教育的熱點,教師職稱晉升難成為當下穩定教師隊伍的一個焦點。瓊中在認真做好教師職稱評聘的同時,還對引進人才設置特設崗位,不受崗位職稱數限制,不擠佔本縣教師崗位職數,避免本縣教師與引進人才在崗位競爭上產生矛盾,進一步解決引進人才的教師職稱評聘工作問題。在華中師范大學瓊中附屬中學任教的華偉教師,2019年8月從湖北到瓊中任教,去年11月開始提交副高評審材料,今年4月就拿到了副高職稱。瓊中的引進優秀教師職稱評聘政策,讓華偉教師多年來一直沒有評上副高職稱的問題得到了解決。

華中師范大學瓊中附屬中學教師華偉表示:引進到瓊中以后,享受到瓊中很多對人才的政策,特別是職評的政策,這達成了我多年想評上副高的心願,讓我們享受到很大的實惠。

為促進城鄉教育均衡發展,瓊中立足縣情,全面實施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根據鄉村學校距離縣城、鄉鎮中心區域遠近和艱苦程度,劃分不同檔次,對在鄉村任教的教師按月發放鄉鎮工作補貼,按照人均標准總量統籌,進行差異化發放,形成“越往基層、越是艱苦,待遇越高”的激勵機制。

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上安中心小學老師王虹丹說,我覺得這個政策挺好的,我們這裡每個月就補400多塊錢,這樣子我覺得給我們平時的生活帶來一些(幫助)。

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上安南萬小學老師王永宣這個政策很好,我每個月領到了680塊錢,這份錢對我的生活還有工作家庭子女上學,生活費用都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對我們扎根基層工作是信心滿滿。

截止目前,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共覆蓋瓊中32所鄉村學校(園),受益教師1270人,人均月補助額200元。“三鄉一鎮”及村完小、教學點收益教師495人,每月人均600元,按差異系數核發。

此外,從2019年起,瓊中還對70名公開競聘來的“縣管鄉用”基層教育人才每月發放4000—10000元鄉鎮工作補貼。

在瓊中,很多教師享受到瓊中教育的利好政策。今后在扶持鄉村教師方面,瓊中扶持力度隻增不減。

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教育局局長敖林表示, 一是在繼續引進農村骨干教師上下功夫,確實讓縣管鄉用基層人才真正發揮好自身作用,提高基層教育教學質量。二是加強與省內高校合作交流機制,通過線上線下培訓,派出實習生,派出教研團隊指導等,進一步幫助鄉村教師提高業務素質,提高教學能力。三是加大和拓寬教師引進渠道,從各方面增強鄉村教師隊伍師資力量,著力解決學科教學力量不足問題。

今后,瓊中將多措並舉著力解決教師們的后顧之憂,讓優秀師資“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讓瓊中教育發展得更好,走得更遠。

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教育局局長敖林介紹說,目前,瓊中縣先后出台了《鄉村教師支持計劃》《鄉村學校生活補助補貼》相關政策,來保証農村教師待遇的落實。(如加大對偏遠山區教師的職稱評定比例,嚴格落實鄉村教師補助發放和縣管鄉用基層教育人才鄉鎮工作補貼發放)。堅持繼續享受每月200元的農村教師補助,加大教育人才安居房建設,對縣管鄉用教育人才在縣城提供一套周轉宿舍或保障性住房,全面落實引進人才的家屬安排,子女就學等問題。(瓊中融媒體中心 甘姑、王麗娟、王小霏)

(責編:陳海燕、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