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省紀委監委通報5起作風問題典型案例

記者尤夢瑜 通訊員吳曉蕾
2021年09月18日09:01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中秋、國慶將至,為進一步嚴明紀律和規矩,持續釋放高壓震懾信號,不斷鞏固深化全省作風整頓建設成果,日前,省紀委監委通報了5起作風問題典型案例:

  海南省平山醫院原黨委書記、院長林展等人違規公款旅游等問題。

  2013年4月至2017年9月,林展和黨委委員、副院長陳大球、楊文岸等人先后組織6批次、相關人員16人次,利用參加相關年會、學術會之機,以考察學習的名義,擅自佔用會議時間和延長返程時間,到北京長城、洛陽龍門石窟等景區觀光旅游,並以各種名義虛開發票抵沖旅游報名費、門票費,違法套取公款、違規報銷旅游期間的住宿費、差旅補助費等共計25677.5元,用於個人旅游開支。其中,林展參加4次,違規報銷3269元﹔陳大球參加4次,違規報銷3269元﹔楊文岸參加2次,違規報銷1533元。同時,林展批准同意省平山醫院醫教科科長兼藥械科主任盧鴻雁等13人違規報銷17606.5元。2021年8月,林展、陳大球、楊文岸等3人受到黨內警告、政務記過處分,盧鴻雁等13人違紀問題受到相應處理。

  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原黨委委員、副總經理杜剛違規收受禮品等問題。

  2013年至2017年,杜剛在擔任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海口港務分公司總經理,海南海峽航運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黨委委員、副總經理期間,每年中秋節、春節多次收受三名管理服務對象48瓶貴州飛天茅台酒和32條中華牌軟盒香煙,折價共計7.806萬元。因還有其他違紀違法問題,2021年5月,杜剛受到留黨察看兩年、政務撤職處分。違紀所得折價收繳。

  文昌市食品總公司蓬萊公司經理潘家台吃拿卡要及違規發放津補貼等問題。

  2019年6月至2019年8月,潘家台以增加非洲豬瘟檢測卡費用及相關人工費用為由,違規向管理服務對象亂收費共計9.9192萬元。2019年4月至9月, 潘家台以非洲豬瘟防控“工時費、消毒補助、加夜班、清潔補助”以及中秋節補助等名義,違規發放各類補助、加班費共計1.3407萬元。因還有其他違法問題,2021年7月,潘家台受到政務記過處分。違法款項已沒收。

  東方市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胡開帥等2人收受管理服務對象禮品問題。

  2017年中秋節前,時任東方市大田鎮鎮長胡開帥、鎮黨委副書記鄭萬舜,在負責扶貧物資採購項目合同簽訂、項目款項審批、採購項目驗收等事宜中,分別收受管理服務對象1箱(6瓶)貴州飛天茅台酒。2021年8月,胡開帥、鄭萬舜受到黨內警告處分、政務警告處分,違紀所得折價收繳。

  澄邁縣瑞溪鎮原黨委書記、四級調研員許劍峰在打擊非法採砂工作中不正確履行職責等問題。

  2017年期間,許劍峰明知關於打擊非法採砂相關的工作規定,卻在抓獲盜採河砂人員時,不僅不按規定對其作出處理,還利用其職務便利,出於私情現場放行盜採河砂人員及車輛。因還有其他違紀違法問題,2021年7月,許劍峰受到留黨察看一年、政務撤職(降為四級主任科員)處分。

  通報指出,中央八項規定出台以來,省委堅決貫徹、帶頭落實,以堅定決心和持久韌勁緊緊扭住作風建設的“牛鼻子”,今年又出台了進一步嚴格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意見,並在全省開展作風整頓建設年活動,全省黨風政風煥然一新,民風社風持續向好。但上述5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暴露出仍有少數黨員干部置中央三令五申於不顧,吃拿卡要,頂風作案,教訓極為深刻,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干部要以案為鑒、知止知恥、知戒守戒。

  通報強調,干部作風事關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成敗,事關“十四五”規劃落地實施,事關黨群干群關系,加強作風建設意義重大。全省各級黨組織要切實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結合正在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作風整頓建設年和“查堵點、破難題、促發展”活動,深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四風”與樹新風並舉,鍥而不舍、持續發力,不斷深化作風整頓建設。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充分發揮“頭雁效應”,時刻繃緊紀律規矩這根弦,自覺抵制歪風邪氣,樹立務實節儉、文明廉潔過節的良好風尚。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保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深化標本兼治,把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結合起來,樹立系統觀念,推動監督、辦案、整改、治理貫通融合,不斷推動糾“四風”工作高質量發展,為高標准高質量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提供堅強作風保障。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