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紅色家風

孫家仲:紅色精神涵養后人 家族“四寶”代代傳承

2021年09月18日13:59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三亞9月18日電(牛良玉)“父親准備外出籌糧,不料被漢奸告密,那時日軍來的快,父親一躍進入了村后的密林中,抓不到父親的日軍,氣急敗壞地摔東西,抄家抓雞狗。”孫誠告訴記者,父親孫家仲生前常講起那段抗戰時期的崢嶸歲月,講述時他常常滿是感慨,過去的日子是他一生不能忘懷的歲月,那是他的光輝時刻,雖然走得艱難,但卻更顯珍貴。

孫家仲,1939年參加革命活動,由於思想進步,工作積極,在1941年加入中國共產黨,並擔任宣傳委員、軍公糧食主任、征收員等職。踏遍青山籌軍糧是孫家仲的真實寫照,面對地域不斷擴大、環境復雜的戰場,孫家仲憑借著他的機智勇敢,依靠黨組織和根據地人民的力量,沖破日軍的重重阻礙,多次絕處逢生地完成繳交軍公糧的任務,保障了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的前線補給。

解放后,孫家仲先后擔任梅山公社高級社技術社長、梅山五料農場場長。“當年搞‘浮夸風’,在那個環境下,父親仍然站出來提出反對意見,反對大家為了追求產量不科學種植水稻。”孫誠告訴記者,孫家仲在解放后的工作當中,兢兢業業,始終保持著一絲不苟、實事求是的態度。

跟隨了孫家仲大半生的日記本。人民網 牛良玉攝

有一本日記本,跟隨了孫家仲的大半生,直至離世還藏在家中。“家父75歲臨終前,斷斷續續地說,他在家裡藏著一包‘革命史料’,還未講清楚就離開了我們。”孫誠直至家中拆祖宅建新居時,才在房屋木梁上,找到父親說的“革命史料”,油氈紙一層層包裹著許多紙條,一本已經沒了封皮的日記本,發黃腐爛的紙頁上殘留著點點滴滴的雨水或血水浸過的痕跡。

泛黃的紙張上寫滿了宣傳材料。人民網 牛良玉攝

孫誠告訴記者,父親的日記本裡以殷實、詳細、清楚的文字和數據記錄著戰爭年代的往事。翻開日記本仔細查閱,當年的宣傳材料、糧食收支帳、軍需物資、募捐款單等記載十分詳實。

孫誠一邊翻看,一邊介紹著父親日記本上的內容。人民網 牛良玉攝

“父親十分重視我們的教育,家中有‘四寶’代代相傳,延續至今。”孫誠介紹,“四寶”即家風、家教、家訓、家規,孫家仲曾多次教育后人要以禮待人,家中要和睦相處,不允許歪風邪氣的存在,在外工作生存要以“誠”為先,對待自己的工作恪盡職守、盡心盡責,與同事相處要齊心協力,團結才有力量......

“在‘四寶’的傳承下,子孫們為人正直,從來沒有做過壞事、違背自己良心的事。”如今,孫家仲的后人繼續將此傳家寶傳承給子子孫孫,永不停息。

相關作品閱讀:

林和平:戰場上屢立奇功的參謀長 教育后人不將功績挂嘴邊

洪劍雄家書背后的紅色浪漫:勉勵妻子為革命加強學習

符克致信家人:我們的家庭終有光明的一日

一封家書讀懂黃長軒的家國情懷

李碩勛寫給妻子的絕筆信:死后勿為我過悲

王月娥、朱進海革命伉儷:教育孩子不吃老本,要立新功

龐瓊花:英雄精神傳后世 故鄉“長”出助民“娘子軍”

馮白駒:革命英雄精神長存 紅色家風滋養后代

符克:親筆家書訴衷腸 不畏困難擔使命

洪劍雄致信勉勵妻子堅定信仰 為革命工作努力奮斗

符克烈士致親人的家書:抗戰救國是我的天職

洪劍雄致妻子的家書:勇敢奮斗是惟一的武器

麥宏恩最后的家書:以革命之血換得自由之花

王器民致妻子遺書:打起精神來繼續我的遺志

海南“紅色家風”主題讀書活動即將舉行 講述海南的“家風故事”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