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合作迎接變革 共享海南機遇——2021年世界新能源汽車大會觀察

記者 蘇慶明
2021年09月19日08:33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如果說新能源汽車此前是汽車行業技術革新自我驅動的產物,那麼,在如今全球“雙碳”目標推進背景下,如何發展新能源汽車,已經不僅成為車企甚至是牽涉到多行業領域的“必答題”。

對早已明確新能源汽車發展目標的海南而言,不僅自身如何發力引人關注,如何引領新能源汽車發展風潮更為各界期待。

在共同願景下尋求變革,在變革中把握機遇,在機遇中尋求合作。9月15日至17日,以“全面推進市場化,加速跨產業融合,攜手實現碳中和”為主題,2021年世界新能源汽車大會在海口舉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發表視頻致辭指出,當前新能源汽車已進入加速發展新階段,既面臨重大機遇,也面臨技術、市場等諸多挑戰。要堅持創新驅動、跨界融合、市場主導、開放合作。

一場尋道問策、共商大計的盛會就此展開。

變革帶來機遇

智能化程度更高、續航裡程更長的車型琳琅滿目,公交站與充電站“二合一”,電動汽車向電網反向放電……大會會場所在地海南國際會展中心,技術展覽區展示的新產品新技術令人耳目一新。

創新源於需求,變革激發活力。毫無疑問,新能源汽車站在了時代產業革命的“風口”。

會場內,一場場“頭腦風暴”上演。20場會議論壇,上千名全球政產學研精英,議題涵蓋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車規級芯片、充換電技術、汽車智能化、智慧城市、可再生能源等,廣度和深度非同一般。

“‘雙碳’戰略將引發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社會系統性變革”“推動新能源汽車全生命周期全產業鏈綠色低碳發展”的聲音不絕於耳。大家普遍認為,新能源汽車已經成為全球汽車產業轉型發展的主要方向,行業變革不僅波及車企,也與能源、交通、信息等領域息息相關。

這是機遇。與會嘉賓指出,在行業變革和中國推進新能源汽車國家戰略背景下,新能源汽車發展為車企重塑競爭優勢提供了可能,也為中國民族汽車品牌崛起提供了重要機遇。新能源汽車發展已進入市場化階段,車企應當主動進行業態模式轉型,強化市場布局。

機遇不僅在車企。做大車用動力電池產業規模、加速汽車與互聯網信息技術融合、推進交通與城市智能化建設、促進電動汽車參與電力系統調節、提升風電光等新能源供給佔比……圍繞新能源汽車發展,相關行業代表紛紛描繪各領域的發展商機。

機遇呼喚合作。《2021世界新能源汽車大會共識》呼吁,以更加開放的態度推動跨界協同合作,強化國際交流與合作,加強上下游產業鏈協同,提供安全、綠色、高效、便捷的智慧交通出行體驗,應對各類挑戰。

海南依舊“火熱”

中秋將至,海南依舊“火熱”。

“對新能源汽車而言,海南市場十分有前景,我們對此有信心。”東風汽車集團董事長竺延風表示。

“我們非常願意在海南擴大投資規模,計劃投資10億元至20億元建設充電網。” 特來電公司董事長於德翔說。

本次世界新能源汽車大會,各界聚焦海南、看好海南,並不令人意外。早在2019年3月,《海南省清潔能源汽車發展規劃》發布,海南成為全國首個提出所有細分領域車輛清潔能源化目標和路線圖的地區,在全國率先提出2030年全域禁售燃油車的目標。截至目前,海南新能源汽車保有量達9.1萬輛,佔汽車保有量5.6%,佔比居全國第4位。

適宜的熱帶海島型地理環境、清晰的規劃和目標願景、獨享的自貿港政策優勢等,都是各界看好海南發展新能源汽車的因素。

在緯湃科技中國副總經理李威看來,由於沒有對傳統基建的依賴,新基建較多,海南在推廣新能源汽車時更容易輕裝上陣。如果從規劃著手促進海南新能源汽車行業發展,未來,海南很有可能成為中國新能源產業的先頭陣地。

加快智能網聯汽車在城市的示范應用方面,汽車評價研究院院長李慶文認為,海南具備省級統一規劃、統一標准突破的條件,同時開展新基建有天然優勢,有望走在示范應用的前端。“汽車網聯最大的試驗場在海南。在國內示范應用上,海南很容易搶佔制高點。”

“世界新能源汽車大會連續三年落地海南,再次讓世界看到了海南發展新能源汽車的決心和機遇。”捷豹路虎全球董事、中國總裁及首席執行官潘慶認為,在推動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方面,海南一系列明確的新政策和目標不僅給捷豹路虎在內的車企帶來機遇,也為整個產業帶來積極信號。

重磅舉措發力

錨定目標,海南如何行穩致遠?

本次大會,海南宣布了推進新能源汽車發展的重大舉措,將重點打造新能源汽車全域推廣示范區、全球新能源汽車高端會議平台、完全開放的智能網聯測試體驗旅游公路、智能網聯汽車國家級檢測中心、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世界新能源汽車體驗中心、新能源汽車先進制造項目、自由便捷的綠色出行生態體系等項目,歡迎全球新能源汽車企業把握歷史機遇,積極布局海南。

其中,世界新能源汽車體驗中心項目在大會上重磅發布。這是一個總投資超40億元、總規劃面積達1657畝的重大項目,集“展、銷、研、賽、會、游”為一體,構架了一個基本完整的新能源汽車產業創新生態園,力爭打造成世界領先的新能源汽車體驗中心及產業發展平台。

同時,世界新能源汽車體驗中心一期投資建設的10個項目也實現簽約,其大多有較高的科技含量或業界知名度,例如簽約企業北京百度智行科技有限公司隸屬於百度集團,在自動駕駛技術、人工智能等領域是業內翹楚。

世界新能源汽車體驗中心聯合投資方威特集團海南相關項目負責人安東尼·布魯內爾說,自貿港系列利好政策讓海南成為中國極具發展潛力的地區之一,海南又是中國新能源汽車領域中的先行者,“我們對與海南的合作充滿信心”。

海南發展新能源汽車,也將繼續得到國家層面的支持。本次大會上,工信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工信部在放開乘用車外資股比限制等方面給予海南大力支持,未來將與海南繼續深化合作,支持海南在發展模式、政策等方面先行先試,推動新能源汽車產業與消費“雙升級”。

廣闊的前景,有力的舉措,更多的合作,海南新能源汽車發展必將加足“電門”,有力提速。

(責編:劉陽陽、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