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澄邁深入企業排查安全隱患 疏通設備檢驗堵點

記者 高懿
2021年09月26日08:59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面對面問需於企 點對點逐一破題

“這個提供蒸汽的壓力管道安置於行人通道的內側,內部溫度高達250℃左右,如不按時檢測,就會帶來嚴重安全隱患。”9月24日,在位於海南老城經濟開發區的華能海南發電股份有限公司海口電廠(以下簡稱華能海口電廠)馬村社區,澄邁縣市場監督管理局檢查人員對記者說。

今年6月,該局檢查人員對華能海口電廠的特種設備進行檢查時發現,企業正在使用的兩台發電鍋爐相關壓力容器未經檢驗合格,以及給老城地區企業提供蒸汽的壓力管道自安裝監檢至今,已使用超過3年,亦未經檢驗合格。根據相關法規,該局責令企業立即停用上述兩台未經檢驗合格的壓力容器和相關蒸汽管道,並安排檢驗。

但隨后,華能海口電廠以發電機組正在運行,以及老城開發區31家企業正在使用蒸汽,目前不具備檢驗條件為由,未立即採取停用措施。

近日,為推動解決此項堵點問題,澄邁縣政府相關負責人來到華能海口電廠,通過現場辦公,面對面與企業談心,了解堵點根源所在。

“當時我們的發電機組正在運行,老城開發區內的多家企業將熱蒸汽作為單一動力來源,且用氣企業大部分為澄邁縣規上企業,如果因檢驗長期停氣,將給相關企業造成一定的經濟損失。”華能海口電廠有關負責人對記者說,此外,該公司的壓力管道分布區域較廣,檢測難度不小。

對此,澄邁縣老城開發區管委會、澄邁縣市場監督管理局、澄邁縣應急管理局及華能海口電廠經多輪商討研究,最終選用冷態停氣分段檢驗方案。具體來說,相關部門會避開用氣企業月底生產的高峰期,在月初採取分段停氣、分段檢驗的方式,在確保檢驗質量安全達標的前提下,加快檢驗進度,同時制定華能海口電廠安全保障應急預案,明確華能海口電廠蒸汽管道檢驗期間的巡查頻次,對蒸汽管道經過的人員密集區地段,在檢驗期間實施全程現場安全保障。

“下一步我們將建立完善特種設備檢查機制,將危化品相關特種設備、公眾聚集場所特種設備,以及重點監控特種設備列入年度檢查計劃,每年進行不少於1次日常監督檢查,同時按照相關計劃,繼續加強對特種設備重點監控單位安全監察工作。”澄邁縣政府相關負責人說,該縣也將充分考慮企業需求,妥善處理特種設備檢測與企業生產經營的矛盾。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