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洋浦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提升 “秘訣”在這裡

2021年09月26日11:15 |
小字號

生態宜居、碧海藍天是海南自貿港的亮眼名片之一,洋浦建設自貿港先行區示范區更是把生態放在與經濟發展同步重要的位置,一起來看洋浦是如何促進開發區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提升的……

目標:生態環保指標考核達前列

《海南省高新技術產業“十四五”發展規劃》明確提出,把洋浦打造成“十四五”時期海南高新技術產業發展的“主平台”,全力打造新型綠色石化新材料基地。

當前洋浦以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為核心,印發《洋浦經濟開發區污染物減排三年攻堅工作方案》,以污染物減排為抓手,明確污染物減排三年攻堅任務分解清單和廢氣、廢水、固廢、環境制度主要污染物減排項目清單,在全區推行污染物排放國家最嚴標准,執行國家排放標准污染物特別排放限值和特別控制要求。

大力推進大氣污染治理、完善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完善工業固廢物收運處置體系建設等方面,有效改善生態環保類指標,力爭三年內生態環保指標考核達到國家級同類開發區前列水平。

方法:加強對企業的環境監管

一直以來,洋浦持續加強對區內企業的環境監管,全區5個空氣質量監測站,24小時不間斷對整個開發區空氣質量進行監測。出現監測問題時,快速派人前往排查,為減排工作提供准確的數據參考。

近三年來,洋浦全年空氣質量優良率分別為98.9%、99.2%、100%,空氣質量穩中向好。近岸海域海水水質保持國家一類標准。先后被列入國家首批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循環化改造示范試點園區等。

方法:企業改進技術 助力減排工作

當前,金海漿紙已完成鹼回收鍋爐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工藝和紙污水中水維修。海南煉化上報催化裂化提標方案,正在推進罐區油氣回收改造。

海南逸盛石化也積極推進燃煤鍋爐超低排放改造,已完成RTO升級改造,助力洋浦開展污染物減排工作。

方法:嚴控排放 追求效益最大化

一邊享受碧海藍天,一邊加快經濟發展,洋浦實現了環境與經濟“雙贏”。

在招商引資過程中,洋浦選擇“高附加值,低環境負荷”項目,污染物排放執行最嚴排放標﹔首次在洋浦執行大氣、水兩方面特別排放限值﹔嚴格限制“兩高”類項目落地,同時將充分利用油氣產業上游資源和海南自貿港政策優勢,規劃建設石化新材料產業園,並聚焦可降解塑料、高性能合成樹脂、特種工程塑料、特種流體等石化新材料項目進行精准招商,通過補鏈、強鏈、延鏈,煉油、烯烴、芳烴三路並行,達到“吃干榨淨”每一滴油、實現效益最大化的目標。

預計到2025年,洋浦的石化產業產值將達到1400億元,成為國內領先、世界一流的綠色生態石化產業基地。

洋浦始終貫徹集約、集群、環保、園區化、高技術的發展方向,持續加大污染治理力度,切實解決好生態環境問題,促進開發區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提升。

接下來,洋浦將圍繞“減存量、控增量”的總體目標,全面推進污染物減排三年攻堅工作,通過污染設施提升改造、淘汰落后產能、污染物深度治理等措施,安排實施20個污染物減排重點項目,進一步加強和改進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為高質量發展破解生態環境制約。

(洋浦政務)

(責編:劉楊、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