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樂東扎實助推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

記者 周月光
2021年09月29日09:46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尖峰污水處理廠。

  樂東尖峰鎮污水處理廠投入運營。本版圖片均由通訊員 麥志宏 攝

  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樂東黎族自治縣把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和大氣污染防治作為最重大的政治責任、最緊迫的民生工程和最突出的中心工作,扎實助推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

  7個月建成一個污水處理廠

  “自從污水管接到村裡后,路面再也看不到污水了。”9月26日上午,記者在樂東尖峰鎮尖峰村採訪,該村村民邢楊說,以前村裡臟得很,村民都亂倒亂排生活污水,低窪積水地方經常有難聞的氣味﹔今年4月,污水處理廠的管子接進村裡,村民的生活污水有了去處,“政府幫村裡解決了多年來污水亂排問題,村民都很滿意。”

  走進邢楊家裡,他把污水管網走線指給記者看,衛生間、化糞池和廚房都有污水管的接口。邢楊說,村裡一條主干道下埋設污水總管,有一條支線接到他家。

  隨后,記者來到尖峰鎮污水處理廠,看到一坐花園式建筑,各種設備都是新的。污水集納處,散發出一股腥臭的氣味。但在出水口,記者看到一股清水不斷流出,看不到雜質,也聞不到氣味。

  “我們收集處理尖峰鎮3300多戶居民的生活污水,每天收集污水有750多噸,排出淨水680多噸,排出的淨水達到國家一級A類標准。”尖峰鎮污水處理廠現場負責人高鵬說,這個污水處理廠於去年11月開工建設,為早日發揮生態保護作用,建設單位採取超常規措施,今年6月建成投入使用,有效建設工期隻有7個月,比正常建設工期縮短一個月。

  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按照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樂東切實壓實責任,採取有效措施,全力以赴加快推進城鎮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建設。

  樂東縣水務局副局長姚現鵬說,縣主要領導多次深入黃流、尖峰等鎮一線調研,查找存在的問題,督促有關部門,找對策抓落實,成立超常規推進污水處理設施建設項目領導小組,加大資金籌措力度,落實項目建設資金3.49億元,全面加快建制鎮的污水處理廠建設。

  加快整改補齊短板 筑牢生態環保基礎

  樂東生態環保基礎設施歷史欠賬較多。中央第一、第二輪環保督察均指出“樂東縣城鄉污水處理設施建設滯后,基礎設施薄弱,歷史欠賬多,全縣11個鎮僅縣城抱由鎮污水處理廠建成並投入使用,污水處理設施及管理不完善,導致內河(湖)污染嚴重”等問題。

  全面加快建制鎮污水處理廠建設,是樂東全力推進中央環保督察整改落實,筑牢自貿港建設生態環保基礎的一個縮影。

  加快推動生態環境保護問題整改,樂東取得階段性成果。截至目前,樂東完成兩輪中央環保督察信訪交辦件182件。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整改問題10項完成整改9項﹔第二輪中央環保督察整改問題50項完成整改38項(其中由樂東牽頭整改事項28項,完成整改21項,配合22項,完成整改17項)。省百日大督察整改問題29項,完成整改16項。

  在抓緊落實中央環保督察問題整改工作同時,樂東還針對群眾反映的生態環保問題立行立改。2019年7月,有群眾反映,在樂東抱由鎮佳西村,有人在林地養殖牛蛙並把養殖污水排放到附近的紅水河。樂東縣林業局立即派人調查,查實佳西村有人在紅水河邊佔用林地養殖牛蛙共有72.89畝。樂東縣生態環境保護局立即行動,依法對違規養殖牛蛙處罰2萬元。樂東縣林業局下達《責令恢復林地現狀通知書》。 9月25日,記者來到佳西村,已經看不到牛蛙養殖池,地面上已經種上檳榔等作物。

  扛起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樂東擔當

  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筑牢海南自貿港建設生態基礎,近5年來,樂東多措並舉,扎實助推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

  樂東縣生態環境保護局有關負責人介紹,一是系統有序實施“禁塑”,加強組織領導,細化目標任務,強化監督執法,共立案160宗,罰款32.37萬元。二是積極推進應對氣候變化工作,印發《樂東縣2021年度應對氣候變化工作要點和任務分解》,編制2020年溫室氣體清單。三是推動生態環境領域基礎制度改革,完成生態環境機構監測監察執法改革,構建完善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體系﹔深化排污許可制度改革,完成核發27張排污許可証,核發率100%,完成登記133家,環境監管體系基本形成。四是完成建設項目環評審批137件,登記表備案401件,嚴把項目准入關。五是啟動生態環境保護“十四五規劃”和7個專項規劃編制工作,扎實做好前期准備工作,為爭取項目資金創造條件等。

  樂東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一是持續打好“藍天”保衛戰,實施建設機動車尾氣遙感監測系統項目並實現省、縣聯網,建立非道路移動機械監管平台,完成淘汰黃標車382輛、淘汰老舊車26輛,完成全縣22家加油站油氣回收改造,空氣質量持續保持良好勢態。二是持續打好“碧水”保衛戰,開展抱由及10個鎮級飲用水水源保護區立碑定界工作,完成佛羅鎮龍沐灣水廠等4個地下水型水源地劃定工作,開展“萬人千噸”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問題清理整治,全縣主要河流水質狀況良好、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源地達標率及近岸海域水質優良比例均為100%。三是持續打好“淨土”保衛戰,編制《樂東縣土壤污染治理與修復規劃(2018-2020年)》,建立建設用地土壤污染風險管控和修復名錄,對列入名錄的地塊實行土地用途負面清單和動態管理,土壤環境質量總體保持穩定。

  生態環保工作點多、線長、面廣,樂東將堅持有的放矢,緊盯突出問題不放鬆,持續用勁抓實四項工作,抓實生態環保領域突出問題整治,抓實兩輪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問題整改,抓實群眾反映強烈的生態環境問題整改,抓實大氣環境污染防治問題整改,為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扛起樂東擔當。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