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樂東推出多項便民利民舉措 群眾少跑腿辦事更省心

記者 周月光
2021年09月29日09:47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摩托車駕駛証考場設到村裡、上門為群眾辦身份証、機動車駕駛人身體條件証明不再到醫院開……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樂東黎族自治縣公安局創新服務模式,提高服務標准,扎實推進“一門通辦”,讓群眾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摩托車無証駕駛在農村比較多見,但在樂東現在很少了。樂東縣九所鎮鏡湖村10多位村民最近都拿到摩托車駕駛証,但他們都沒有到交警部門固定的考場考試。原因是樂東交警開展送考上門服務,9月初在鏡湖村設立摩托車駕考臨時考場,在村裡為大家提供駕考服務。據統計,今年以來,樂東交警通過送考上門服務,共幫助700多位村民拿到摩托車駕駛証。

家住樂東縣城的林先生駕駛証即將到期,換証需要有機動車駕駛人身體條件証明,但他工作很忙,沒有時間去醫院。有同事告訴他:樂東政務中心公安分中心有駕駛人自助體檢一體機,下班后都可以去辦。

9月23日晚上8點多,林先生來到樂東政務中心公安分中心,果然看到一台駕駛人自助體檢一體機,按照機身上方的指引,不到10分鐘,蓋有“樂東黎族自治縣人民醫院體檢專用章”的機動車駕駛人身體條件証明就打印出來了。

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樂東公安持續推進便民利民服務,印發《樂東黎族自治縣公安局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方案》,將活動內容細化為開展信訪案件化解、提升窗口服務質效、優化營商環境等12項工作,推出“一門通辦”、摩托車駕考送上門、身份証辦理送上門等一批便民利民服務。

樂東政務中心公安分中心負責人鄭遠揚說,為創新符合海南自貿港建設要求的便民服務體制,最大限度實現審批服務便民化,去年,樂東縣公安局在縣政府政務中心設立公安分中心“一門通辦”窗口,將公安戶政、出入境、交警、治安等行政審批服務事項統一搬遷到“一門通辦”窗口辦理,並提高服務標准,讓群眾隻進一扇門、一次辦成事。對於身體不便或年紀大的群眾,中心特別開展上門服務,今年以來開展上門辦証送証服務300多人次。

走進樂東政務中心公安分中心,記者看到,共有16個人工服務窗口,還有16台警務便民服務機器,如駕駛証自助制証機、身份証自助領証機、身份証拍照申請一體機、駕駛人自助體檢一體機等,現場有一名機動工作人員引導群眾辦事。

樂東縣公安局有關負責人說,樂東認真貫徹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要求,從最突出的問題著眼,從最基礎的工作抓起,以高效優質服務為目標,創新完善與海南自貿港建設相適應的公安服務管理體系,積極為企業和群眾排憂解難,以實際行動踐行執法為民理念,為樂東高質量發展營造一流營商環境。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