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洋浦落實作風整頓建設要求 弘揚“快准實好”工作作風

記者 林書喜 特約記者 李靈軍 通訊員 詹君峰
2021年09月30日08:09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9月28日上午,在海南環島旅游公路洋浦三都區棠柏村段,一台推土機正在清理路面。“地一征出來我們就開始清表了,為下一步的路面土建施工創造條件。”負責洋浦標段施工的中國公路工程咨詢集團有限公司工作人員易波告訴海南日報記者。

海南環島旅游公路洋浦路段長3.1公裡,需要征地126畝,從今年5月中旬開始正式啟動征地工作,到7月29日簽下最后一份征地協議,洋浦僅用80余天就完成了126畝征地任務。 “主要在於我們落實作風整頓建設要求,弘揚‘快准實好’工作作風,提前介入做好群眾工作,把矛盾化解在前頭。”洋浦三都區辦事處棠柏征地工作組組長王雄毅說。

海南環島旅游公路洋浦路段佔地126畝,其中三都區棠柏村路段108.64畝,涉及9個村民小組和一座小型水庫,需遷移墳墓52個,村民小組之間存在土地權屬糾紛,群眾意見不一致,不願配合。“省裡的要求是,5月底要完成20%征地任務,6月底完成80%,7月底要100%完成,時間緊,任務重。”王雄毅告訴記者,為了做好征地工作,三都區黨委統籌辦事處包點干部和村委會干部組成征地工作組,開展征地工作。黨委主要領導與工作組一起利用節假日時間多次走村入戶,做村民思想工作,爭取各方人士支持,為開展征地工作打下良好的群眾基礎。

為了摸清自然村之間的糾紛問題,在征地工作沒有開展之前,棠柏村黨支部書記陳世長就請前幾任的老支書進行座談,詳細了解糾紛起因、症結所在,然后安排村干部進村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征地工作開始后,工作組和我們村‘兩委’干部就把辦公桌安在村裡了,有事沒事都往村裡跑,不能待在村委會辦公室裡。”陳世長說。

今年5月中旬,征地工作正式啟動后,征地工作組黨員干部積極發揮帶頭作用,挨家挨戶訪問村庄的高齡老人,詢問有爭議地塊過往歸屬情況,帶領村民到田間地頭做現場指認。在帶領村民走界時,有的地方沒有路,灌木叢生,工作人員跟村民一道,用砍刀砍伐開路,硬是用一天半的時間把108.64畝的征地界線走完,並打下木樁確認。

征地涉及的塘頭水庫,有5個村民小組提出土地權屬訴求。為了解決群眾土地使用權歸屬糾紛問題,工作組多次組織5個村民小組開會協調,又請村裡的外出干部和鄉賢回來分頭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光在塘頭村,召開的會議不下10次,白天談不攏,晚上再來,繼續談。” 陳世長說,經過征地工作組和各方人士的不懈努力,產生糾紛的5個村民小組意見達成一致,認可了工作組的解決方案。5月28日,塘頭村民小組第一個簽下了26畝的征地協議。

“路通財通,路修好了,交通更方便了,群眾當然配合。”棠柏村村民陳尚權說,希望旅游公路快點修好通車,給村裡帶來更多的發展機會。

最難的“硬骨頭”啃下來后,工作組再接再厲,常往群眾家裡跑,與群眾交朋友、拉家常,講政策、擺道理。在征地工作進入關鍵的6月份,周末加班加點是常態,愛人在儋州上班,無法照顧7歲的女兒,王雄毅便把女兒放在村委會,自己下村做工作。

7月29日,隨著最后一個村民小組簽下征地協議,海南環島旅游公路洋浦路段順利完成征地任務。“三都區能在80來天的時間完成126畝的征地任務,在於充分發揮了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黨員干部政治覺悟高,能吃苦敢擔當。”三都區黨委書記陳曉全說,今年三都區征地搬遷工作涉及環新英灣濱海大道、橫17路、先進制造業等15個重點項目征地任務,征地面積大,任務艱巨,為此,三都區將以黨建為引領,結合作風整頓建設活動,發揚連續作戰的工作作風,緊抓征地搬遷工作,努力完成目標任務。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