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昌江:警民攜手風浪中勇救溺水兒童

2021年10月07日12:51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昌江10月7日電 (李學山、符武平)“昌化鎮大角景區海裡有人落水,急需民警救助。” 10月6號下午3時55分,海南省昌江縣昌化海岸派出所接到縣公安局指揮中心指令稱:在昌化鎮大角景區海裡有人落水,急需民警救助。

警情就是命令!昌化海岸派出所民警高鑫、曾石東立即攜帶救生裝備趕往現場。到達現場后,他們經過觀察隱約發現,距海岸邊500余米處的風浪中有一名成年男子和一名兒童在海中漂浮。在向現場群眾了解情況后才得知,最開始是這名孩子在海邊玩,被海浪沖到了海裡,成年男子則是為了下海救人被困的。

因受台風天氣影響,當時海上風浪非常大,一尺高的海浪一波又一波,但民警高鑫沒有遲疑,迅速找到合適下水位置,穿著救生衣義無反顧地沖進海裡營救溺水群眾:“當時也沒想這麼多,就想著先救人,然后就趕趕緊往海裡跑,一直游到他們那裡,讓他們一起跟著我一起游回來。”

在民警下海救人的同時,現場的群眾也參與到營救當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昌化鎮大角生態停車場小店老板孫仁海說:“岸上的群眾也在一直在關心著民警的救人動態,等他們快游到到岸邊的時候,就有熱心的群眾丟下了繩子,讓他們拽著繩子往岸上走。最終通過大家的努力,我們一起把溺水的人員都成功救上岸來了。”

上岸后,民警高鑫、曾石東對溺水者小陳做了初步施救措施,隨后立即民警將他和救人者鄧先生送到昌化鎮衛生院進行進一步救治,目前兩人均已脫離生命危險。群眾及時出手,民警迅速出警,男童最終獲救。

被救兒童小陳今年12歲,其回憶說,他當時和家人到海邊玩,家人都在樹蔭下乘涼,他獨自在海邊礁石上玩,大人沒注意就往海裡多走了幾步,一不小心就被海浪給沖走了,他便大聲呼救:“先是一個叔叔來救我,把救生衣脫下來給我穿,他自己拉一邊往回游,最后這位叔叔也沒體力了,幸好另外一位叔叔(民警)也過來(救我們),最后就一起上岸了,特別想對救了我的兩位叔叔說聲謝謝!”

“幸虧派出所民警即使趕到,我當時都想放棄了。”下海救人而被困的是來自湖南郴州的游客鄧文明,他說,自己當時正好穿有救生衣,聽到有人喊有小孩溺水,就趕緊下海游過到他身邊,然后把自己的救生衣脫下來之后給小孩穿上,帶著他一起往回游,但當時浪實在太大,游不久就感覺體力有點透支,結果就都被困在了海裡。最后還是民警的及時趕到和周邊群眾的齊心協力,才讓他們脫離了險境:“從救人到被救,我覺得還是好人多。”

鄧文明的妻子吳曉鳳女士說,當民警帶著孩子和鄧文明快回到岸邊時,她著急去拉丈夫,結果一瞬間她也被浪卷到了海裡,幸虧民警和周邊群眾及時拉住了她,“現在想起來還有點后怕”。

群眾及時出手,民警迅速出警,溺水者最終獲救,沒有發生災難性后果。但海南省海岸警察同時提醒廣大游客,台風天氣海上風高浪大,潮汐變化也大,大家游玩時需時刻注意自身安全,一定要遠離風浪危險海域,更不為要追求刺激獨自爬上礁石或在浪大時進入深海游泳,以免危及生命﹔發生險情時,請保持鎮定,切勿慌張,盡快與警方取得聯系,等待救援。

此外,記者發稿時獲悉,昌江相關部門正在對這起警民攜手營救溺水兒童的事例進行核實,並計劃在近期對游客、民警的見義勇為行為進行表彰。

(責編:潘惠文、陳海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