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陵水黎安國際教育創新試驗區迎來第二批學生

記者陳蔚林 通訊員劉曉惠
2021年10月09日08:55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10月8日13時許,從成都飛往三亞的JD5188航班落地,來自電子科技大學格拉斯哥學院的58名學生和5名教師順利抵瓊。這是海南陵水黎安國際教育創新試驗區(以下簡稱“試驗區”)迎來的第二批師生。

  根據教育部與海南省共建國際教育創新島的有關部署,電子科技大學與試驗區聯合創辦“海南自貿港國際英才班”項目,遴選電子科技大學格拉斯哥學院2021級優秀學生赴試驗區開展為期一個學期的學習。“電子科技大學海南自貿港國際英才班”將在完成必修學分的基礎上,在海南開展基於自貿港建設實踐的項目式學習,以國際大師課、院士工作坊、校外社會實踐等方式,探索國際化未來英才培養新模式,服務國家戰略和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

  電子科技大學格拉斯哥學院院長曾兵介紹,“電子科技大學海南自貿港國際英才班”本學年主要課程包括英語、思政、微積分、大學物理等。課程由電子科技大學格拉斯哥學院中方和英方的派遣教師赴試驗區現場授課,部分課程將視疫情情況,通過線上線下混合式教學等形式開展。

  在試驗區學習期間,“電子科技大學海南自貿港國際英才班”將充分發揮海南自貿港建設戰略優勢及陵水國際教育創新試驗區國際化辦學資源優勢,結合專業特色、學生能力培養目標和未來就業需求,組織學生走進海南紅色基地、科研單位、重點園區,開展企業實踐、戶外素質拓展、公眾演講培訓、社區義工服務等實踐活動,進一步加深學生對海南自貿港發展情況和建設實際的了解,激發其投身自貿港建設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來瓊之前,“電子科技大學海南自貿港國際英才班”學生劉嘉樂對海南自貿港建設的總體方案、政策信息已有了解,“我對海南自貿港未來的發展很感興趣,我會珍惜這次深入了解海南的好機會!”

  按照試驗區“大共享+小學院”的運行模式,入駐的高校師生將共享使用圖書館、教學樓等公共設施,並根據各校實際需求使用專享“小學院”。各校還可通過“國際學分銀行”“國際大師班”等“大共享”平台,構建中西互鑒、文理互通、學科互融、課程互選、學分互認、管理共商的“五互一共”辦學模式。在試驗區,學生可“一校入學、多校選課、多個學位”,實現“學在海南=留學國外”的願景。

  海南日報記者還了解到,為科學精准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試驗區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要求,制定了“兩案十制”,師生入學報到要提前14天進行體溫監測和記錄工作,抵瓊后要第一時間接受核酸檢測。

  師生入校前,試驗區管理局和國際聯合學院還為學生做好了充足的學習生活保障工作,如為學生宿舍配置電視機、洗衣機、冰箱等多種生活電器,為學生提供學習用品、生活用品等“新生大禮包”。此外,宿舍區安排安保專員24小時巡邏,全天候保障學生安全。

  目前,已與海南省簽約計劃進駐試驗區的高校有北京大學、東南大學、南開大學、電子科技大學、中國傳媒大學、北京體育大學、中央民族大學、南方科技大學等“雙一流”建設知名高校,以及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英國格拉斯哥大學、美國萊斯大學、美國密歇根州立大學、英國考文垂大學、法國巴黎HEC商學院等國際知名高校。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