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高校沉浸式實景聲音劇目《家》在三亞學院成功演出

2021年10月09日10:34 |
小字號

海南高校沉浸式實景聲音劇目《家》在三亞學院演出

10月7日晚, 沉浸式實景聲音劇目《家》在三亞學院書山館中庭成功演出。這是無問文創工作室下設的“無問聲音劇社”的又一力作。該劇目集“沉浸式”“微實景”“聲音劇場”於一體,同時帶給觀演者聽覺、視覺、嗅覺、觸覺等多重感官的舞台體驗。

演出以“海南十大當代建筑之一”的書山館中庭為實景台,利用異化空間布局和建筑的玻璃幕牆設計,結合綠色動態景觀內外滲透的特點,讓《詩經》裡“蒹葭蒼蒼”“在水一方” 的詩境畫意變為眼前真實可觸的演出場景。同時,融合新穎的沉浸式舞台表演形式,通過原創故事和經典文學作品的有機結合,講述跨越千年的家國情,以“小家”溫暖感知“大家”情懷,給現場觀眾帶來了一場視聽盛宴。

當晚7時30分許,沉浸式實景劇場《家》正式開演。書山館中庭燈光璀璨,與微微清風、絲絲細雨共同融入碧波蕩漾的池水中,舞台背景和周圍環境相得益彰,現場美輪美奐。從抗美援朝到奧運,從航天到抗疫,無不體現出個體以“小我”融入“大我”,舍“小家”顧“大家”的大無畏精神。演出以情感人,以實景育人,潤物細無聲地開展了一堂別開生面的思政課。

演員導演郝帥介紹,該劇是應2021海南國際文創周之邀精心定制的一場演出。以主人公“我”回憶自己的家開始,全篇由《序》《戰火裡的青春》《我們都有一個家》《我們誕生在中國》《結尾》共五個章節構成。通過不同故事的講述反映不同時代的“青年精神”,力圖以中華文化講好中國故事。

制片人王家琦介紹,沉浸式聲音劇場這樣全新的創作形式,意在引領專業實踐課程改革,打造思政教育與藝術教育相融合的文創作品。以文創賦能,以環境育人﹔以紅色精神、青春能量做好青年文化傳承﹔以數字媒體藝術創新表達,為中國故事的講述融入青年視角。

在現場觀看演出的人文與傳播學院新媒體2101班的高子微同學說:“這是我第一次在學校參加這麼盛大的活動,心情很激動、很振奮。劇目燈光效果唯美,演出內容有深度、有溫度,學長學姐們的深情演繹讓我更加深刻地體會到了在戰爭年代人民生活的不易,讓我更富有責任感和使命感。同時,也讓我更加堅定了今后要努力充實自身,提升自己的能力,在專業方面繼續深造下去,在一些關鍵領域發揮作用,為祖國的建設發展貢獻力量。”

“無問文創”(海南高校聯盟文創工作室)作為大學生雙創孵化項目,以老師指導、學生組隊、項目主導的形式,將跨界數字媒體融合戲劇作為孵化方向。通過校企政、產學研相結合,以“請進來、走出去”的發展道路整合海南優質資源。目前,該工作室成員已覆蓋兩校所有學院,跨校聯合聯動也將是團隊未來的人才組建方向。團隊亦將通過一線實踐,為未來數字文創產業人才培養、教學改革和產業研究助力。

作為該團隊的第二部作品,《家》是在中國新時代文化傳承與發展中,在海南自貿港蓬勃發展中堅持守正創新的創新詮釋,是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提高師生對傳統思想價值體系的認同與尊崇,堅持走文化自信道路的有益實踐。

(三亞學院宣傳部 王瑜 文/圖)

(責編:劉楊、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