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洋浦三個區辦事處成立消安委 實現區內消防基層機構全覆蓋

記者 林書喜 特約記者 李靈軍
2021年10月11日09:31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造基層消防安全的“戰斗堡壘”

  洋浦石化功能區夜景。

  貨輪進出洋浦國際集裝箱碼頭裝卸貨。本版圖片均由通訊員 鄧曉龍 攝

  受到今年第十七號台風“獅子山”影響,洋浦經濟開發區出現強降雨和強風天氣。10月9日,位於洋浦開源大道一處居民房旁有一棵樹倒塌,並壓倒了電線。接到警情后,洋浦消防救援支隊迅速前往現場,在進行斷電處理后,鋸解樹木,消除了安全隱患。從10月8日至9日,洋浦消防部門共出動警力97人次,有力保護了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此次台風天氣,洋浦消防部門反應迅速,與洋浦高度重視區內消防安全工作有關。今年上半年,洋浦在新英灣、干沖和三都3個區辦事處成立了消防安全委員會(以下簡稱消安委),在全省率先實現區內基層消安委全覆蓋。3個區辦事處基層消安委的成立,進一步完善了洋浦的基層消防監管責任體系,筑牢了洋浦的基層消防安全管理防線,優化了洋浦的基層消防力量結構,提升了全區消防安全保障能力,成為基層消防安全的“戰斗堡壘”,為洋浦建設自貿港先行區示范區、打造全省高質量增長極提供強有力的消防安全保障。

  基層消安委區內全覆蓋

  今年3月10日,洋浦新英灣區消防安全委員會(下稱新英灣區消安委)揭牌運行。這是洋浦成立的首個基層消安委,也是洋浦完善基層消防工作機制的重要舉措,標志著洋浦完善全區基層消防管理體系建設工作邁出了關鍵性的第一步。隨后,三都區辦事處和干沖區辦事處消安委也相繼成立,實現區內消防基層組織全覆蓋。

  洋浦是一個以化工產業為主的臨港工業城區,消防安全工作是重中之重。“相比其他市縣,洋浦面積較小,發生火情后,消防救援力量可以在較短的時間內趕到現場救火。”洋浦消防救援支隊防火監督科相關負責人說,但跟其他市縣一樣,洋浦也存在著基層消防力量薄弱、消防安全意識不強的問題。很多部門單位都認為,消防工作就是消防救援單位該干的事,跟自己關系不大,到了基層,消防安全工作很難再推動,成了“腸梗阻”。

  “事實上呢,消防安全是全社會的責任,需要各相關職能部門參與,光靠消防部門一家,要想把消防安全工作做好,顯然是不現實的。”該負責人說,要想解決這個問題,隻有建立起一個聯合工作機制,整合各個部門的資源和力量,形成強大的戰斗力,才能打通基層消防安全的“最后一公裡”。

  基於上述考慮,結合洋浦的實際情況,洋浦消防救援支隊借鑒國內的經驗,成立基層消安委,由此打破了以往消防部門“單打獨斗”的局面,成為辦事處、消防救援站、派出所、社區居委會等單位齊抓共管的重要平台,解決了基層消防“沒人管”“管不到”“不會管”3個難題。隨著區內基層消安委全覆蓋,打通了洋浦基層消防安全的“神經末梢”,筑牢洋浦基層消防安全管理防線。

  創新消防管理制度

  成立一個新的機構容易,但往往在運行一段時間后,因為種種原因發生運轉不通暢的問題。為了讓基層消安委能夠高效通暢的運轉,洋浦消防救援支隊創新消防管理制度,在三個區辦事處消安委成立之時,安排三個區辦事處所在轄區的消防救援站站長兼任基層消安委辦公室副主任,統籌協助辦事處消防工作。同時還向每個基層消安委派駐3名消防文員,協助開展基層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並將轄區派出所、綜合執法、社區居委會負責人納入組織機構,實現了消防安全條塊結合、專業力量與屬地管理結合、執法力量與社區治理結合的“三結合”。

  此外,洋浦還制定出台了相關管理辦法和實施細則,通過建立制度和機制來保障基層消安委常態化運行,杜絕發生基層消防組織名存實亡的現象,實現基層火災防控和滅火救援的全覆蓋。

  按照“屬地管理、分線監督、分級負責”的工作要求,新成立的基層消安委的職責很明確:加強和創新消防安全綜合治理,壓實屬地消防安全責任,織密織實基層消防安全管理網絡﹔優化整合基層多元化消防監管力量,確保基層消防工作有人管、有人問、有人抓﹔敢於先行先試,積極探索出一條適合本轄區消防工作實際的新路子,為全區提供可復制可推廣的先進經驗。

  以新英灣區消安委為例,成立后,6月11日,組織相關人員到德馨花園小區進行檢查,發現該小區內電動車亂停亂放現象嚴重,特別是佔用了消防通道和逃生通道。檢查人員要求該小區物業管理公司清理掉停放在消防車通道的電動車,隨時保持消防通道暢通。

  新英灣區消安委消防文員王國保說,新英灣區消安委成立后,聯合轄區派出所、社區居委會等針對居民住宅小區開展電動車佔用消防通道和逃生通道進行專項整治行動,截至目前,已對瑞洋、匯豐花園、德馨花園等12個小區進行整治,杜絕了電動車亂停亂放的現象。

  “九小場所”得到有效監管

  5月9日,洋浦一家餐館發生火災后,雖然損失不大,但洋浦消防救援支隊很重視,當即聯合基層消安委、轄區派出所和市政部門召開現場警示教育會,並召集轄區50余名餐飲場所、臨街鋪面和“三合一”場所從業人員到現場接受教育。現場的從業人員紛紛表示,在火災現場接受教育,觸動很大,今后要認真重視消防問題,杜絕火災事故的發生。

  洋浦“九小場所”市場主體數量大,分布廣,與人民群眾日常生活息息相關。而且很多“九小場所”往往集生產、住宿、經營為一體,形成了“三合一”場所。“九小場所”遍布大街小巷,或在社區(村)裡,是消防力量監管最薄弱的地方,也是發生火災隱患較大的場所。因此,“九小場所”給消防安全帶來極大挑戰。

  “基層消安委的優點在於,每個成員單位能夠各司其職,發揮作用。”洋浦相關負責人說,比如臨街鋪面亂擺放亂搭建的行為,消防部門沒有管理權,但綜合行政執法部門可以管,加上轄區派出所、綜治辦等部門,工作就好做多了。同時把社區(村委會)“兩委”干部、網絡員等納入進來,基層消防的力量大大增強。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